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环球网: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02  作者:环球网 点击量: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予湉】10月26日,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支持,北京市语委、北京市贸促会、孔子学院总部、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翻译协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语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多名中外政要、驻华使节、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在开幕式上表示,在人类文明的发展中,任何沟通和交流,语言是最首要的工具,因此“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语言必须先行,以文化为纽带,连接起沿线各国人民的心。北京语言大学凭借着自身学科和国际化平台优势,积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不断深化与沿线各国的交流合作、开展人文交流、不断培养出通识型、精英型的汉语教育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爱德蒙•木卡拉借此机会表达了对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语言文字成就展的赞誉,他认为,以前没有人能够想到,人类在语言保护方面能够得到这样的进步,所以我觉得这个展览不只是展现给我们各民族不同的文化,同时也可以看到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改革开放不只是中国的发展,更是世界的发展。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开幕,多名中外政要、驻华使节、专家学者共同出席。

据介绍,本次语博会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产业发展的号召,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促进语言文化的国际交流,传播弘扬中华文化,繁荣发展语言文化,并填补世界华语区语言主题博览会的空白。

此外,本届语博会依旧延续着对“一带一路”节点区域语言文化的关注,设置“一带一路”国家语言文化主题特展以及第二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第二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是本次语博会的一大亮点,以“东渐西传 文明互鉴”为主题,旨在推动签署或达成语言文化双边、多变项目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领域的交流与成果共享,推荐多元文明互鉴。25日,环球网记者采访到了法国首任法国国民教育部汉语总督学,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据了解,白乐桑曾于1973年年底到中国留学,和中国有着40多年的缘分。他对记者说“就语言和文化而言,欧洲本身就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和多元性,但我来到中国,才意识到东西文化有多么不同。40年来中国有着数不清的变化,比如中法从两国之间来往航班班次增多就可以看出两国间交流在不断加深。”他还谈到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他说“我看过1000多次晨练,很喜欢广场上的‘地书’,这是一种将艺术和养生结合于一体的活动,是中国所独有的。中国的微信和表情包也很值得研究,从中可以感受到中国式幽默。”

此外,在会展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以“语言服务与人类生活”为主题的国际语言文化论坛,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语言服务系列论坛、“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科技”论坛、第二届中国语言康复论坛、北京语言文化学校联盟校长论坛。

http://www.sohu.com/a/271627797_162522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