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人民网:第二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02  作者:人民网 点击量: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孙竞)日前,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首都博物馆支持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论坛在首都博物馆举行。论坛以“东渐西传 文明互鉴”为主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中外知名博物馆馆长、中外语言、文化、科技、影视、文学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中外嘉宾出席了活动。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从国家语言能力、语言文字工作的重大工程、国际步伐三个方面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语言文字的发展历程,她认为,语言是人类文明世代相传的载体,是相互沟通理解的钥匙,是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推动语言互通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爱德蒙·木卡拉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语言文字的成就表达了高度的肯定,“我在博览会上见证到所有的人创造的一切、所有的人贡献的一切以及四十年的工作成果。”他表示“‘一带一路’在拥抱未来,甚至超越现在所做事情的极限。”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表示,“此次的论坛给我们一个机会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友谊团结和合作的事业,‘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大学教育、科技部副部长亚斯尼第·洛蕾娜·瓜尼埃里·兰赫尔表示,希望能与中国“建立新的合作,搭建起新的桥梁,建立起更深厚的友谊,加深两个国家在文化方面的互联互通、互相了解。两个国家的文化交流至关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我们的教育体系有长足的进步”。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谈到,中外高校是培养外交人才的教育主体,高校能否扮演好自身的角色,对“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他认为夯实“汉语教学”基础、深化“文化内涵”研究、促进“人文交流”影响力,这三点尤为重要。提及学校未来发展,他表示,“依旧会以‘汉语教学’为基点、以‘文化与文明传播’为核心,加强学科的内涵建设和力量建设,打造孔子学院在国际范围内的教育影响力,搭建高科技支撑的全球孔子学院共创共享语言文化资源平台。”

据悉,作为语博会的一大亮点,首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论坛已于去年9月成功举行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第二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扩大影响,深化“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本届论坛下设“一带一路”语言互通、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文化遗产传承与学习、“一带一路”青年论坛等分论坛,并推动签署或达成语言文化双边、多边项目务实合作。

http://m.people.cn/n4/2018/1031/c655-11821149.html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