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光明日报:东渐西传 文明互鉴——第二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02  作者:光明日报 点击量:

26日—27日,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与首都博物馆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在首都博物馆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洁,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代表爱德蒙·木卡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驻华使节,中外知名博物馆馆长,中外语言、文化、科技、影视、文学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50位代表,以及100位“新汉学”博士与中外师生代表应邀出席活动。

首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论坛已于2017年9月成功举办,并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影响。第二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旨在深化“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此次论坛以“东渐西传文明互鉴”为主题,下设“一带一路”语言互通、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文化遗产传承与学习、“一带一路”青年论坛等分论坛,并推动签署或达成语言文化双边、多边项目务实合作。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不仅相关各国和地区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北语也凭借着自身国际化的优势,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不断深化与沿线各国和地区的交流。近年来,北语主动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与沿线各国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提及北语未来的发展,刘利表示“北语将利用在汉语国际教育方面的资源优势,积极培养通识型、精英型人才”,通过建立数字孔子学院、汉语国际教育高校联盟与全球中文系联盟、中国文化研究院、“一带一路”语言通服务网络平台、加强“一带一路”非通用语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措施,“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方案,首都博物馆一直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决支持者和践行者”。他表示,本次论坛的参会人员的发言涉及的题材非常广泛,立论角度非常新颖,这样的场合特别适合大家在思维碰撞中产生火花,从个体的智慧中萌发出集体的创新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一流的智力支持,为未来的共同发展提供路径选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爱德蒙·木卡拉认为,“一带一路”能够建造起桥梁沟通文明、沟通文化,促进共同理解,而且还能够促进世界的和平。他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语言文字的成就表示了高度的肯定,“我在博览会上见证到所有的人创造的一切、所有的人贡献的一切以及四十年的工作成果”。

“五年前‘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一个重要的事件,在中国与地区国家合作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说认为,本次论坛的主题如语言交流、文化间的互学互鉴、文化传播与传承以及非物质遗产的保护都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方面,会对国际和平、理解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同时,“论坛可以成为文化交流最高一级的推动力”。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从国家语言能力、语言文字工作的重大工程、国际步伐三个方面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语言文字的发展历程,她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和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是中国同世界上众多国家和地区携手努力的共同行动。“语言是人类文明世代相传的载体,是相互沟通理解的钥匙,是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推动语言互通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表示,此次论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探讨“一带一路”友谊团结和合作的事业,“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高岸明探讨了“一带一路”中的语言服务能力建设。他在讲话里谈了三个方面的重要话题,一是强调语言文字能力服务建设的重大意义,二是指出目前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三是就加强语言服务建设方面提出建议。

委内瑞拉大学教育、科技部副部长亚斯尼第·洛蕾娜·瓜尼埃里·兰赫尔介绍了委瑞内拉的教育,她希望能与中国“建立新的合作,搭建起新的桥梁,建立起更深厚的友谊,加深两个国家在文化方面的互联互通、互相了解。两个国家的文化交流至关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我们的教育体系有长足的进步”。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近年来北语的汉语国际教育的成就,他认为,中外高校是培养外交人才的教育主体,高校能否扮演好自身的角色,对“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他提出,必须夯实“汉语教学”基础、深化“文化内涵”研究、促进“人文交流”影响力。提及北语未来发展,他说:“依旧会以‘汉语教学’为基点、以‘文化与文明传播’为核心,加强学科的内涵建设和力量建设,打造孔子学院在国际范围内的教育影响力,搭建高科技支撑的全球孔子学院共创共享语言文化资源平台,培养精英型和通识型相结合的知华友华新时代需要的国际人才,为汉语国际教育推广与多元文明互鉴贡献力量。”

另外,本次论坛将产出多边、双边合作备忘录、访谈录、会议文集等固化成果。这些成果将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领域的交流与成果共享,推进多元文明互鉴,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刘剑)

http://politics.gmw.cn/2018-10/28/content_31842229.htm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