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中国日报中文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学生“汉语桥”夏令营开营仪式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8-29  作者:中国日报中文网 点击量:

中国日报8月6日电(记者 邹硕)8月5日,2019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学生“汉语桥”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报告厅顺利召开。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先生、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先生、厄瓜多尔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总领事哈维尔·桑切斯先生、老挝驻华大使馆教育与文化参赞彭文博先生、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与文化参赞苏亚德先生、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马苏德先生等6个国家的使节代表,以及沙特王国大学国际合作与科学合作处处长梅泽亚先生出席了本次开营仪式。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先生在讲话中指出,孔子学院多年来一直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汉语教学发展及国家间的教育人文交流合作,所设立的包括“汉语桥”来华夏令营在内的多个项目受到各国青年学生的热烈欢迎,自2007年至今已累计邀请了近9000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青少年来华访问。此次夏令营的举办也是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联合公报的重要举措之一,主办方为营员们安排了以“中华武术体验之太极拳”为主题的活动,希望营员们在体验中国武术的同时也深入体验其背后蕴含的中国文化,进而促进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最后,他祝愿营员们在中国度过愉快而有意义的美好时光,并预祝夏令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先生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向来自海内外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一带一路”国家创造的灿烂文化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应该通过交流互鉴,在创造中发展,使之在当今世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随后,他向现场来宾介绍了北语的办学特色,以及学校近年来主动服务 “一带一路”战略所开展的大量交流合作工作。并指出今后应面向未来,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方向发展前进。

驻华使节代表、厄瓜多尔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总领事哈维尔·桑切斯先生在致辞中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加深了中厄各个领域的合作,孔子学院为厄瓜多尔开启了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语言使文明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不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距离多远,我们都能够因为“一带一路”联系在一起。他谈到自己多年前在北京语言大学习的经历,并对此次夏令营活动致以最美好的祝愿,称它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友谊的见证。

夏令营营员代表、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学员宋氏深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从小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痴迷,及对现代中国“敞开怀抱,拥抱世界”的包容精神的赞美。她感谢组织方举办此次夏令营活动使她拥有了体验中国的机会,并与志同道合的营员们结下了难忘的友谊,并称这段经历会成为自己一生中难忘的回忆。她表示自己将会与其他国家的朋友一起,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

北京语言大学专家代表、孔子与儒家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教授在致辞中通过对儒家“大同”思想的阐释,指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合作共赢,合作共赢核心是人与人、国与国之间建立平等友好的关系。同时,方铭教授谈到乡土情怀扩展到家国情怀,家国情怀再扩展到天下大同、四海一家的观念,就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生活在“一带一路”不同国家的人民因为有“一带一路”的联系,而面临着共同的机遇和挑战,只有合作才能双赢。方铭教授通过对中国古典典籍中家庭、亲情、邻里等伦理、思想观念的具体介绍,说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建立亲密友好关系的重要性。

开幕式的最后,营员代表共同宣读了语言互通、文化互鉴倡议,共同号召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学习彼此语言文化,尊重文化多样性,积极参与人文交流活动,为多元文明互鉴、深植青年友谊贡献力量。随后,与会领导嘉宾一一为青年学子送上寄语和祝福,他们表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大家在未来能够携手同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繁荣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学生“汉语桥”夏令营活动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来自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0名青年相聚中国,于8月2日—8月15日访问北京、郑州、焦作三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游览历史古迹、学习凝聚着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武术太极拳等,真正亲身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http://cn.chinadaily.com.cn/a/201908/06/WS5d493306a31099ab995d7acd.html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