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于昆: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

发布日期:2010-12-09  作者:贾广华 点击量:

 

于昆

精美的课件,漂亮的板书,讲台上的她清晰地阐述着每一个词汇,每一个语法……2009年5月,进修学院教师于昆以北京语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的身份参加了“北京市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她自信地将自己对语言教学不断摸索的成果展现给评委,并最终获得了外语组一等奖。这是我校历年来参赛的最好成绩,充分展示了北京语言大学第二语言教学的实力和特色。现在让我们一起去聆听于昆的语言教学,去领略她的课堂艺术……
“语言教学要讲究艺术性和系统性”
  伴随着腾格尔的名曲《天堂》的优美旋律,一幅美丽的画面映入眼帘:蓝蓝的天空上飘着几片白云,白云下是波光粼粼的绿色湖面,一群白色的水鸟贴着湖面飞翔……一派祥和的景象。这不是电影的一幕,而是在于昆老师的示范课《罗布泊》的课堂上。看完这段视频后,于昆老师不失时机地引导学生用书上的基本词汇来描述眼前所见到的美景,从初级词汇到高级词汇,再连词成句,然后深入讲述描写顺序,由易而难,层层深入。
“虽然是语言教学,但我比较讲究艺术性和系统性”,于昆这样说道。正是这种兼具艺术性和系统性的课堂教学使得留学生愈发喜欢她的授课方式。陈玉珍是一名来自泰国的留学生,她曾跟随于昆学过一学期的综合课。对这段经历,她深有感触地说:“于老师是教过我的最好的汉语老师。她总是那么循循善诱,引导我们从使用一般的词汇到使用成语等高级词汇,让我们一点点进步。批改作文时,她会把我们写的好句子标出来,鼓励我们写更多的好句子。”
  讲课其实是一门艺术,而且是一门集很多能力于一身的艺术。配合着音乐、图片,加上老师甜美的 而富有感情的声音和思维的引导,会将学生带入到另外一种意境中去……而这正是于昆所追求的课堂教学的源点。
“一切从用出发”
  在今年举行的北京市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上,于昆与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十多所知名高校的16名选手同台竞技,最终凭借过硬基本功获得了外语组第一名。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获奖的背后更多的是她辛勤的汗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她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汉语进修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作为于昆的指导老师,评价说:“于昆老师是个好苗子,具备很高的教学素质”。
  正是“怀揣这对三尺讲台的憧憬,怀揣这对北语这个小联合国的惊喜与好奇”,于昆走上了讲台,并且走过了7个年头。今年3月,她参加了北京语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并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赛后,于昆不断总结经验,又请了教学经验丰富的李杨老师做顾问,为参加北京市的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她在教案中加入了新的教学理念,不光有教学环节和步骤的展示,还有教学理念的说明和分析。既要告诉学生要怎么做,还要说明为什么这样做。在这种教学理念下,她精心地准备课件,请技术人员设计了精美的FLASH视频,整个课堂就像一幅精美的风景画,带给学生很强的现场情境感。
  除了形式上的美观,于昆老师还特别注重要学生使用所学的东西。“一切从用出发”是她的名言。“在高级班里,老师和学生的开口率尽量达到1:9。凡是学生能够完成的,老师绝不包办代替。‘用’代替‘学’、带领‘学’,让学生觉得在为使用语言而学,而不是为了学而学,学了以后还得用出来。” 为此,她经常把课程安排成话题形式,在讲故事过程中完成教学任务。在课上于老师还不时的安排辩论、口头报告和讨论等活动,尽可能多地让学生使用新学的词汇并提炼课文内容,让他们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交际中。留学生陈玉珍说:“于老师安排的很周到,即使是坐在最后一排的同学,也有机会发言。我们学到的东西都能在使用中练习。”
雁一般的团队
当问及获得第一名的感受时,于昆表现出了学者应有的谦虚,她说:“我个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进修学院良好的体制和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进修学院对年轻老师有一套系统的培养体制,正因为有这样的体制保证,才培养出众多优秀的教学一线教师。
进修学院一直实行“传、帮、带”的导师制,每一位年轻的老师刚到进修学院,就会有一名资深的教师做“导师”,在教学和研究上给予指导。正是在这些“前辈”的指导下,新教师才能迅速的掌握教学要领、提高教学水平。学院还一直坚持集体备课和集体评议的制度。由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带着年轻的老师一起备课,在备课中发现什么好的方法很快就推广,这为年轻老师的成长提供了很大空间。
除了学校、学院、教研室例行的听课以外,新老师每学期还要录制一次教学录像,然后由学院所有老师集体评议。评议时既发扬年轻老师的优点,也指出其不足,以达到促进年轻老师教学水平提高的目的。在教学交流上,进修学院还经常组织在国外任教归国的老师做讲座,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由于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日益增强,来北京语言大学学习的留学生越来越多,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只有充分了解每个国家来华留学生的情况,才能更好地因材施教。
  正是得益于学校开放的国际实业和先进的办学理念,得益于学院良好的体制和优秀传统,像于昆这样的年轻教师才可以自由地施展着自己的才华,而于昆也正以自己不断的努力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在教师这个岗位上挥洒激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