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江梅玲:诗词江湖 快意人生

发布日期:2015-12-17  作者:张钰婧 点击量:

   北京语言大学2015届古代文学专业的博士生当中,有一位很特别——江梅玲。翻看她的履历,街球冠军、象棋冠军、羽毛球冠军、乒乓球冠军,实在很难将一个个冠军头衔和眼前这个自称“文艺青年”的女生联系起来。走进她的世界,才发现她的精彩远不止这些。

喜爱学术 醉心于诗风词韵

  “读博士就是为了搞学术!”在问到为什么选择攻读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的时候,江梅玲的回答十分坚定,毫不掩饰地表达着她对这个专业的热爱。受出身中文系的父亲的影响,江梅玲从小就非常喜欢古代诗词和古代小说。用她的话来说,在唐诗宋词里徜徉,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她谈到硕士生选导师的小故事。刚进北语的时候,她去上了韩经太老师的课,上课时就觉得韩老师春风和煦,非常睿智,原本看不出什么好的诗经他一点评,立刻就能品出不一样的滋味。于是一下课她就直接奔到了韩老师的面前,请求老师收她做学生,而韩老师也一口答应了。她笑着称,能成为师生,真的是有缘分的。硕士三年的学习,更加深了她对古典诗歌的热爱,也让她渐渐领悟到了导师的治学理念。她说,韩老师平日里特别注重对学生审美的培养,他认为文学首先是一种审美,诗学研究要将美的感悟与理性思考结合起来。诗不仅仅是指诗歌,也是贯穿在所有文学艺术领域中无所不在的“诗性”。韩老师还倡导“诗意的栖居”,这些都对她影响很大。

  在硕士生阶段,江梅玲发表了数篇论文,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这是对她科研能力的高度肯定。说到论文,她说硕士毕业论文当时真是让自己很头大。硕士论文在韩老师的指导下做的音律,古代音律的破解一直是一个难点,如若能对此有所突破,对研究宋词必然会有帮助。虽然平时自己确实是一名音乐爱好者,但是对音律方面的了解所知甚少。在导师的鼓励下,她不断搜集资料,补充音乐方面的知识,将张炎《词源》上卷音律论中的《讴歌旨要》翻译了出来。回想起那一段做论文的日子,她感叹那时既辛苦,又充满乐趣。她说,在硕士论文答辩会上,当老师宣布她的论文是优秀毕业论文的时候,她感觉一切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路遥曾经说过:“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有可能成就某种事业。”的确如此,面对事业,若缺少了热情,便少了投身其中的热忱与激情;若缺少了意志,前路漫漫便少了坚持下去的决心。硕士三年的学习圆满结束,抱着一颗继续做学术的心,她继续跟着韩老师念博士。

侠骨柔情 天霜冷剑枫的世界

  人们说选择文学专业的人,心中多少会有一个作家梦,江梅玲也不例外。提到搞创作,这个自称“文艺青年”的人立刻眼睛一亮。她称自己在课余时间喜欢阅读小说,有时候手痒痒,也会在网上连载小说。她说其实喜欢写小说这件事情已经很久了,高中时期,在繁忙的学业之余,她就手写了将近五十万字的小说,那时候大半个班的同学都是她的读者。下课了,大家会传阅她的手稿,她觉得挺有成就感的。上大学的时候,她就将这些手稿慢慢地整理了出来,一篇篇发在网上,起初只是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想到渐渐有了不少读者,还收到了一些读者的热情反馈,这也激起了她的创作热情。

  “我有很多笔名,也就是很多马甲。”她笑着对笔者说,“但是用的最久的那个,叫天霜冷剑枫!”问到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字的时候,她笑着答道:“已经不记得为什么了,但是你不觉得这名字很酷吗?”笔者百度了这个颇有侠女风范的笔名,就发现了她的几篇作品。《仗剑之天霜冷剑》是她高中时的武侠作品,目前已经有近两百万点击,一千多条评论。说起创作武侠小说的初衷,江梅玲说,自己从小就喜欢金庸、古龙,古龙也一直是自己的偶像,她特别喜欢侠骨柔情的武侠世界,当初看古龙的小说,经常看得热血沸腾,非常欣赏古龙小说中的快意恩仇。在古龙的众多作品中,她最喜欢的是《多情剑客无情剑》,并认为李寻欢是古龙塑造得最成功的人物。她说,武侠小说创作一定要突出侠义精神,要写出能打动人心的感情。在写武侠小说受到众多好评之后,大学时期,她又开始了玄幻小说的创作。说到她的玄幻小说《仙缘神劫》,她说这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自己写得很用心,试图将更多的古典元素融入小说之中,并希望将来这本书可以出版。

书香之外 纵横赛场的体育健将

  初见江梅玲时,能明显的感觉到她身上的书卷气,但让人出乎意料的是,书香之外,她居然是一个纵横赛场的体育健将。江梅玲从小就特别喜欢体育运动,尤其是篮球。本科时候她就是学校花式篮球的冠军,夺冠之后,她收到过许多大大小小的表演邀请。她说,可能大家觉得一个女生能玩转篮球是一件新鲜的事情,每次她一出场就会引来惊叫连连。记得有一次一个明星来学校开演唱会,中间穿插她的篮球表演。她抱着篮球出场,台下数千人铺天盖地的呼喊几乎要将她淹没,之后她走在街上,就不时有人指着她喊道:“看,那个玩篮球的女生!”除了篮球,她还擅长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在人文研会举办的第二届“文体活动月”中,她夺取了乒乓球单打与羽毛球单打的冠军,并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参加了羽毛球八校联赛,为北语夺得亚军立下了功劳。除此之外,她还特别喜欢下棋,她觉得下象棋能锻炼人的思维。本科时候她就是学校棋王争霸赛女子组的冠军,并代表学校参加了全省的中国象棋等级赛,最终获得了团体第二,个人第三的好成绩,让人不得不惊叹她的棋艺,她却谦虚地表示自己的棋艺离师傅们的期望还差很远。说到她的师傅们,她一脸的骄傲,她说有好些人都曾指点过她,有国家级象棋大师,有江西省最年轻的“棋王”,他们都是江西人的骄傲。

  赛场之外,江梅玲在研一时就加入了人文社科学部研究生会,和小伙伴们一起组织参加了各类活动。让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家一起去涝洼乡支教。这次支教活动让她看到了村里教学条件的艰苦,孩子们上学的不易。通过参加活动,她体味到了生活的艰辛,也更加珍惜所拥有的一切。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江梅玲一直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听她讲起自己的经历,我们也能够对这句话有更深的体会。学术上,不争一时之名利,潜心研究,坚守自己对学术的热爱;创作上,不为迎合他人,埋头笔耕,坚持自己对写作的热情;课外活动中,广泛参与各种文体运动,保持自己的爱好与兴趣。江梅玲无论是在学术、创作,还是文体活动上所取得的成果,都与“热爱”二字分不开,因为热爱,才能不忘初心,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尽十分努力,问心无愧。

江梅玲

江梅玲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