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破茧重生 ——记赵日新教授

发布日期:2017-06-22  作者:学生记者 高雅曼 点击量:


蝴蝶在自己编织的茧中静静沉睡,积蓄着能量,等待着有一天破茧而出。它咬噬坚硬的茧壁,虫茧裂开一丝缝隙,蝴蝶从茧中脱身而出,缓缓展开双翼,挥动自己绚丽的翅膀,展翅飞向天空。

——题记

赵日新教授出生在徽州绩溪最偏远、最穷苦的一个小乡村,那里距离县城有75公里,整个村子只有几户人家,十几口人,人均不足半亩田地,靠种地根本无法养活自己,赵教授就是在这样的僻壤中长大的。

“我们那儿一直到87年才通电,88年才通公路,上学的时候没有电,晚上看书做作业时,就用松树上砍下来的枝条来照明,看完书做完作业之后,脸、鼻子里面都是黑的,后来上高中的时候也这样,到隔壁乡上学也没有电,晚自习的时候每个人就拿一个煤油灯。”那时的人们出门基本都靠两条腿,初中他每天在家与学校之间往返,大概要走六七里地;高中到隔壁乡读书,要走二十多里路,翻两座山,一个星期回家一次,由于食堂不供应菜,每天只有靠吃咸菜度日。

艰苦的环境没有将赵日新教授困住,他对知识与理想一直充满着热情,不懈追求,一步步踏出了小县城的束缚“高中的时候,新华书店有下乡活动,那是我最高兴的时候”。他曾两次高考失利,人生最迷茫的时候,父亲的一句“我就算是去要饭,你也得去上学”,让他重燃斗志,弃理从文,终于考上大学,进入中文系读书。大二的时候学习《语言学概论》,他对语言学产生了很大兴趣,为他日后从事方言研究奠定了基础。“入门的时候挺枯燥的,全凭兴趣,觉得里面有很多东西可以去探究,中间学习的过程是一段很漫长的隧道,你熬过去了,就到了一片新的天地,你就能体会到其中的甘甜,很多人在隧道里止步了或退回去了,但其实咬咬牙就能这么坚持过来。”

硕士毕业后的赵日新教授回到了安徽工作。六年时光,在一个培养中小学教师的教育学院度过。他是整个学校里唯一的研究生,那里没有多少学术氛围。怀揣对科研的热情和做一名教师的理想的追求,赵日新教授又再次选择“破茧”,考到山东大学攻读博士。

毕业后他便来到了北语工作,虽然手边一直有各种各样的工作,杂志社的编辑工作或是行政管理工作,都没有中断他教书和科研的步伐。他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承担多门硕士生、博士生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如汉语方言学、语音学、汉语方言调查、方言与音韵、汉语方言学方法等,认真备课,努力创新,课堂上注意启发学生思维,既让学生打好基础,注重积累,又能关注学术界前沿动态,将学生引领到本学科的前沿阵地。

赵日新教授热爱学术,尤其在汉语方言学和语音学的诸多研究领域取得了很多优秀的成果。他的研究成果曾获得国家图书奖荣誉奖,全国辞书一等奖等。2013年4月,我校曹志耘副校长作为主编,赵日新教授作为副主编的《汉语方言地图集》荣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2016年11月,赵日新教授主编的《安徽方言研究丛书》荣获华东地区2015年度优秀教育图书二等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北地区汉语方言地图集”,主持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濒危汉语方言”管理项目,管理安徽南陵新湘语、江西武宁畲话、重庆潼南新湘语、四川中江老湘语、四川成都客家话五个课题组,目前各课题组进展顺利。作为主编之一的安徽方言研究丛书第一期五种也已面世,出版《绩溪荆州方言研究》。参加第八届官话方言学术研讨会,应邀在西南大学、温州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作学术报告。赵日新教授每天都会待在办公室里,周末、节假日也都会去办公室,经常晚上十点多才走。“我觉得这样累并快乐着,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也对现在的工作状态比较满意。”

赵老师平日里非常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说话时也十分和气,对学生们如朋友一般。方言学、社会语言学注重实地调查,赵老师每年都会带着学生外出进行调查实习。“每年我都会带学生去农村、乡镇实习,时间长短不一,有的一个星期,也有一些长达二十几天,对学生来说,对我来说,都是很特别的体验。每天和学生一起记音、调查,教授学生们掌握调查方言的技能,带领他们感受方言调查研究的艰辛与快乐。”

2014年,赵日新教授又承担了语言科学院院长的重任。对此,赵教授说:“这对我来说挑战太大了,做行政和做教师学者有很大的不一样,行政上需要领导意识,需要科学的决策能力,而我在这方面其实是很缺乏的。”面对如此重任,他虽有担忧依旧选择直面挑战,通过不断的努力突破创新。语言科学院是以科学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为核心任务的科研教学一体化机构,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是首要任务。本着“科研立院”的宗旨,赵教授积极鼓励科研人员申报各级各类项目,积极抢占学科滩头阵地。作为院长,他一直秉持“领导要做好服务工作”的理念,为学院里承担着繁重科研任务的教授们着想,让他们放开手脚做自己想做的研究,将他们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为他们排忧解难。目前语言科学院在社会语言学、地理语言学、理论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语言资源、语言政策与标准、周边国家语言文化协同创新、语言测试等方面均在全国占据重要的地位。

赵日新教授还是一名资深党员,“无论是作为党员还是干部,首先都是要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善良和上进,缺一不可,要做到德才兼备,要做一个好的人,才能成为党员;而且作为党员,大家其实都很平凡,但是一定要尽到责任,对家庭、学生、工作的责任。”他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发挥学生党支部和班委的带头作用,利用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心理动态,特别是在升学、就业等关键时间点,注重主动关怀、心理疏导,带领学生积极向上。


从安徽乡村走到北京,如今的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破茧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但却是完成了生命的本质的飞跃。

鲁迅先生曾说,即使慢,驰而不息,纵令落后,纵令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他所向的目标。赵日新教授便是这样一次次克服困难,取得进步,一次次蜕变,完善自己,一次次破茧,获得质的飞跃。



二版赵日新

赵日新教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