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三十六分之十八——优秀党务工作者张阳老师专访

发布日期:2017-07-10  作者:学生记者 杨阳 点击量:

初见时,他是军训大雨里遥远主席台上的高冷身影,再见时,他是办公室里和蔼可亲的老师。

张阳老师毕业后留校选择做学生工作,这其中有偶然,也有必然。

最初,张阳老师有一颗参军的心。他在部队大院长大,爷爷奶奶父亲母亲都当过兵,深知军人的艰苦,他们更希望让他在学校多读书,“他们千方百计的阻止我”,张阳老师只好继续求学。

在读研究生时,他开始辅助老师带领新生参加军训。2004级参加军训的男生们给张阳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军训刚开始两天他们就组织了一个战术班,每个人有三四套护具最后都磨破了。他们是真真正正地训练了十几天,每个人身上都带了伤,受伤了也不愿意休息。”这批学生深深打动了张阳老师,也为他日后留校做辅导员产生了很大影响。

“带学生就好像带兵打仗一样,我一直想着怎样能将我的兵带出色,非常有成就感。”做辅导员为学生指引道路,这似乎从另一个层面实现了张阳老师的愿望。

18岁走进北语,今年36岁,中间的18年在北语读书、在北语工作,“不仅是这18年,我相信之后还有很多日子要在这里度过。和北语、和人文一起度过着人生中最美好的日子,我与它一起开心、一起悲伤、一起成长。”

张阳老师2006年毕业留校担任辅导员,那时,他把全部时间与精力都投入到辅导员的各项事务中,“最开始住在学生宿舍里,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不停地在工作,下班后还会参加各种学生活动。”工作十余年,张阳老师评价自己的成长:“从感性到理性,这是最大的变化。”他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学生工作理念,即“安全稳定是基础,思想政治教育是方向,综合素质教育是主题,专业素质教育是突破,家长朋辈教育是辅助,就业创业工作是检验。”2012年的一件事给张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1级一位学生因病去世,送学生去医院、通知学生家长、处理后事等一系列环节,张阳老师全都亲身参与,“整个过程我都在场,事前事后感触很多,尤其是感受到了生命的重量。以前带学生觉得是带兵打仗,要注重团队,这件事让我更加意识到每个学生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特殊性。”

任辅导员,张阳老师记得每一个学生的名字、长相、家乡。“最多的时候带过740个学生,不敢说每个学生的特点我都知道,但基本情况我都是清楚的。”这是张阳老师对自己做辅导员工作最满意的地方。“每一年的毕业聚餐都会有学生来考我,他们以为我不认识他们。因为当时带的学生太多,不可能每个人都聊过天谈过话,但我知道每个人的名字。”

“辅导员要自己上心,没事时翻翻学生信息卡片,有时间多参加班会、学生会等活动,监考时记一下学生试卷上的名字和脸对上号,这些都是认识学生的途径,不能只坐在办公室等学生找你。”学生开学报到时张阳老师必到现场,他还会和学生聊两句,“这是认识和了解学生的机会,也是让学生刚到陌生环境时感受到亲切放松的方法。”

2011年,他的孩子出生,这个小生命的到来给张阳老师带来了更多的思考,“每年新生入校我都会给家长们讲一课,以前并不能真切体会到当家长是怎样的感受,为人父之后,我开始真切了解到家长的心情,做起工作更加有针对性。”

有一段时间,张阳老师经常和学生一起吃饭、聊天、踢球。“这其实也是了解学生的途径,和学生自然相处的过程中能了解他们很多,而且是在办公室里了解不到的。但是和学生亲近必须适度,在学生当中如果没有一点威严,那就既当不成友,又当不成师。对做学生工作的人来讲,亦师亦友大概是师生之间的理想关系。”张阳老师说,“首先要有威严,让学生‘怕’你。这个‘怕’当然不是指批评与指责,而是让学生真正佩服你。”

张阳老师非常注重家校合作,逐步建立了“家校联动机制”。 主要包括:改进新生家长会的模式,认真研究“家长第一课”的内容;建立家长微信群,及时传递学生工作和学生个人的相关信息;建立期末“致家长的一封信”制度,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甚至针对部分个体撰写单独的一封信。曾经,家长将孩子送到大学后就一身轻松,不再管孩子在学校的生活,而如今,独生子女家庭的比例越来越高,孩子是整个家庭的中心,父母“包办”儿女的所有事情。这让张阳老师意识到,家长、学校、孩子三者之间,学校除了承担教书育人的重任还必须承担枢纽的作用,“家长在学生工作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家长与学校沟通顺畅能更有效地解决很多问题。”

新生刚来北京很多人都会换手机号,这可能会使学生错过很多信息。于是从2015级新生开始,辅导员们为人文社科学部的新生家长们建立了家长群,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知报道、军训事项,将孩子军训期间的照片发到群里,实时传递孩子们的基本情况。“这个群主要是在新生入校到军训期间为家长们‘通风报信’的。”家长群还为学生家长们搭建了交流平台。“家长之间的交流能减少学生之间的宿舍矛盾。”

这些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部和家长之间形成了良好的沟通渠道,建立了足够的信任,一些家长更是主动帮助学部来做学生工作。下一步,张阳老师还将带领学工队伍建立家长网络视频会议制度、家长开放日制度和家长校外导师聘任制度,最大程度地加强家校合作,助力学生成长。

这份工作给张阳老师带来极大的满足感,“每天能看到很多学生,参加很多学生活动,有机会和学生聊聊天,这是我最大的满足。”学生们会亲切地为张阳老师起外号,“大丰收”“大王”等等。有些学生毕业后也当了辅导员,这让张阳老师很是自豪。“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对他们有多大的影响,但我知道一定是有的,他们回来向我取经,证明他们是认可我这个辅导员的。”

2014年张阳老师开始担任人文社科学部的党委副书记,他尤其重视学生的党建工作,创新性地开展一些特色活动。在学生党支部中开展学生党员“亮明身份”系列活动,要求大家佩戴党徽、标识党员宿舍、党员床位、展示党员承诺等的情况。针对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倡导本科生党支部牵头开展一对一英语帮扶活动。“不管做辅导员还是做副书记,做学生工作都要顺势而为。”今年,张阳老师被评为2015—2017年度北京语言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这是学校对张阳老师的肯定,也是学生对他的肯定。

顺其自然,不去强求,这也是张阳老师对未来的态度。他就这样默默站在学生们的身后,将自己的一个十八年、两个十八年奉献给北语这片热土,奉献给他热爱的学生工作,奉献给他喜欢的那群孩子。


最美北语人 张阳

 张阳老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