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我与母校——专访北语校友、缅甸联邦民族院议员吴觉丹通博士

发布日期:2017-09-07  作者:本报记者 咸俞灵 王黎黎 点击量:

1975年,27岁的吴觉丹通作为缅甸公派出国的第一位留学生来到中国。他要学习深造的专业是中医,首先要到北京语言大学进行一年的汉语进修。北语这一年,给吴觉丹通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因为这是他到中国的第一所母校,也是他人生梦想开始的地方。学成回国后,他积极投身医药、教育、科研事业,并积极参政议政,在各个领域均取得杰出成就:2015年被选为国家民族院议员(副部长级),负责本国教育、卫生、体育事务。他是缅甸知名作家,曾三次荣获缅甸民族文学奖。目前他还担任缅甸留学中国校友会会长,曼德勒省缅中友协荣誉会长等职务。20175月,他率缅甸代表团重访中国,重回北语,激动之情自是难以言表。

汉语学习:从零起点到成绩优异

回忆起当年在学校的点点滴滴,吴觉丹通首先提到有很多老师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其中有位姓马的老师,他学的是缅语,于是马上成为吴觉丹通的最好搭档,他教马老师学习缅语,又可以跟他学习汉语。当时刚到中国北京,缅甸留学生就吴觉丹通一个人,到了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他感到十分的自卑、惊慌,但是有了这样的伙伴,他就有了信心,也不再感到孤单。好学的吴觉丹通还有一个离不开的良师益友,那就是“字典”,他整天捧着字典这位不开口的老师,遇到不会的字词马上翻字典,帮他解决了不少疑惑与问题。

还有一位姓侯的老师,她很关心吴觉丹通,经常问他有什么需要。有一次吴觉丹通真的向她说了自己的需要:希望得到缅甸的一种调味品“鱼露”(又称“鱼酱”)。老师二话没说,过了一天,她给吴觉丹通带来好几本小红书,然后笑盈盈地告诉他“好好学习!”他一头雾水,后来才意识到,是自己的发音有问题,因为老师带来的是《毛主席语录》,“语录”和“鱼露”声音相差不大,因为自己发音不准,闹出了这样的笑话!

虽说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在老师们的关爱与教导下,吴觉丹通努力学习,进步很快,半年以后,从零起点进步为可以用汉语交流,之后还以汉语优等的成绩前往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中药学与针灸学,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中医研究也成为他毕生的事业。

研究和传播中医,造福缅甸人民

学成回国以后,根据在中国学习研究的经验,吴觉丹通于1984年缅甸全国第32届医学研讨会上,发布了有关“青蒿素”的论文,受到当时有关方面的重视,于缅甸东部彬乌伦地区栽种青蒿树种,为抗疟疾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以“觉丹吞博士(广东中医大)”的笔名著有很多有关传统医学方面的著作,并多次获得缅甸“国家文学奖”:2002年国家级一等奖(科普类)、2006年国家级专项奖(吴翁培奖)一等奖(科普类)、2013年国家级一等奖(科普类)。所有获奖作品全部是介绍中国传统医学科学的著作。他还将明朝时期中国的著名医学巨著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翻译成缅文,即将出版。因为深爱中医,仰慕李时珍,他将自己居住的院子命名为“李时珍院”,闻名远近。他还有一个梦想有待实现,那就是,在缅甸仰光、曼德勒等大城市开设中国式(中西医结合)医院,造福缅甸当地民众与华人华侨。

吴觉丹通认为,中国国家的“中西医结合”政策十分成功。2015年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奖,更是让他深受鼓舞。他说,“我们缅甸的传统医学一定要学习中医,依靠中医,才能走向世界。”

推广汉语,做中缅友谊的桥梁

“语言的确是沟通的桥梁,如果我没有学会汉语,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回忆自己的大半生,吴觉丹通早已和中国、汉语、中医结下了深深的情缘。而这一切,都是从北语开始的。他和北语,和中国的故事,也将借由缅甸的汉语推广事业不断延续。

吴觉丹通介绍说,目前在缅甸,汉语学习已经走入寺庙学校、私立学校、高等院校、职业教学中心、政府机关部门等主流群体当中,汉语已经真正成为一门国际通用语,在缅甸主流社会传播。近期,汉语甚至要走进缅甸国会议会。他认为,中国发展的速度让世界惊叹,必须掌握好汉语才能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搭乘“一带一路”快车。而在汉语国际教育领域具有突出特色和优势的北语无疑在推动中缅关系的前进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目前,缅甸孔子课堂现在用的汉语教材很多来自北语出版社,未来希望双方能够建立友好的交流关系,在汉语教学、中缅学生交流方面积极开展合作。

祝福中国,祝福母校

吴觉丹通学习、生活在中国的1975-1980年,正是中国的一个重要历史转折期,他参加过中国伟人周恩来、毛泽东的追悼大会;与邓小平先生见过面,谈过话;还亲身体验邓小平开始“改革开放”,向世界打开大门……40多年后他再次访华,中国发展的速度令他惊叹,中国人的勤劳智慧令他佩服。恰逢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中国再次向世界打开大门。对此吴觉丹通认为,这次是中国人要“走出来”,将中国与世界连成一体,他说,“中国的‘一带一路’是将人类引向和平发展的伟大工程,缅甸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的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5月份在参加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也指出,‘一带一路’是一条‘和平之路’!对此我们十分点赞!我支持拥护中国‘一带一路’,希望能够顺利实施,造福包括缅甸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缅甸以及周边所有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定要搭乘‘中国快车’,才能走向进步和繁荣!在缅甸人眼中,中国是发展很快的国家,积极进取的民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得知母校即将迎来55周年校庆,他又兴奋又激动,通过本文,他祝愿母校北语校务蒸蒸日上,为世界培养国际汉语人才,造福全世界!


1-吴觉丹通

吴觉丹通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