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迎接北语田径队的荣耀时刻——专访北语田径队教练张泽凯

发布日期:2017-10-23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1752528日,北京语言大学田径代表队参加第55届首都高校学生春季田径运动会,这也是张泽凯老师第七次带队参加此项运动会。北语经过与丙组28所高校的拼搏,最终斩获女子团体第一名、男女团体第四名以及道德风尚奖,取得了北语30多年来历史性突破,迎来了北语田径队的荣耀时刻。

20112月,张泽凯向北语体育教学部投递求职简历,后被录用进入实习期,开始了他和北语田径队的故事。体育教学部主任王伟光老师介绍当时田径队的状况:“连续两位田径老师退休,现在已无人带队。”队员们说:“每年闭幕式宣布成绩时大家都不认真听,反正团体前八名也跟我们没关系。”但现实的残酷并没有将张泽凯击退,他默默许诺:“如果能进入北语,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把田径队带向顶峰。”

他第一次跟原田径队教练李凤芹老师带队比赛,北语田径队获得久违的团体名次,实习期间的努力得到回报,他备受鼓舞更加充满信心。

20117月,张泽凯被北语正式录用并接管田径队。

选材+科学训练+努力=成功

2011年,北语田径队队员不到10人,男女项目总共也只有11项,并且集中在短跑项目上。张泽凯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把队伍带到顶峰呢?经过几年的实践,他和队员们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是:选材+科学训练+努力=成功。

首先是在田径队队员和竞赛项目上开疆扩土。对于非体育院校的北语来说,获得有天赋的运动员并说服他们训练是第一步。学校运动会是张泽凯的首选,一旦发现优秀的运动员,他就主动跑去询问是否想加入田径队,从此,田径场上就多出来一个“搭讪狂魔”。到新生体育课堂中去宣传、制作宣传展板、建立田径队微信公众号,想尽一切方式宣传并吸引优秀的运动员。

虽然在这个过程中遭遇过许多挫折,但经过6年的努力,北语田径队从不足10人发展壮大到30余人,竞赛项目从最初的11项扩展到29项,北语常规参与的首都高校田径比赛也从之前的1项变为现在的23项。

有了优秀的苗子,接下来就是科学训练。张泽凯有着北京师范大学7年本硕学习训练和1年美国西佛罗里达大学的学习经历,积累多年的专业知识有了发挥空间。他根据赛程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从赛前月练计划具体到周练计划甚至到每日计划。按训练量和强度制定包括大、中、小量和大、中、小强度6个变量的自由组合。按阶段制定包括体能恢复期、训练期、赛前调整期、比赛期和赛后调整期。每个队员都是独特的,他针对队员的基础和身体素质的差异性,训练方法也有所区别,种子选手制定特殊训练计划。

训练计划制定完成,实际操作又遇到了一个难题。在90分钟的训练时间内,面对的是20多个训练项目和30人的队伍,而教练只有他一个人,也需要科学统筹和安排。训练中,他把田赛竞赛分开制定,基础练习一起做,素质训练一起练,专项练习分时段,男女同项目一起跑。为了让每个队员都有时间休息和测试,他需要不停往返在30米、60米、100米终点和跳高、跳远及投掷场地。正常情况下,每次训练他至少要走15000步以上,有时甚至要超20000步,所以每次比赛结束体重都要掉个三五斤。

天赋+科学训练做到了,那么接下来就是努力拼搏。教练需要努力,队员更需要努力。田径训练枯燥无味而且辛苦,如何才能调动队员的积极性呢?首先,田径队的原则是“有课上课,没课训练”,不让队员担心因为训练影响学习。其次,许诺所有队员“田径队来去自由”,消除一些队员的犹豫不定。再次,注重营造和谐平等的整体氛围,提倡大家互帮互助,他会帮助队员们解决训练中和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很快大家对他的称呼就由“张老师”变为了“凯哥”。最后,尊重队员并给他们自信,做他们的强大后盾。不论比赛还是训练,不管成绩如何,总以鼓励为主,队员成绩提高时,及时表扬;成绩未见起色,一起分析原因。队员们都说,“我们彼此尊重,田径队是一个温暖的整体。”

北语田径队的荣耀时刻来了

2011年北语崭露头角起,历届高校比赛北语均能取得团体名次,并且在2015年和2016年的秋季高校学生田径运动会中,蝉联女团第一。但秋季比赛的规模和参赛队伍水平都不如春季,春季比赛女团第一一直是北语田径队的追求。2016年春季,北语因黑马东道主电职院的杀出,屈居女团第二。北语田径队没有气馁,张泽凯带领着这支队伍更加努力训练,等待时机,而真正的决战也在今年的春季打响。

四天的春季高校比赛,张泽凯白天任裁判,裁判休息之余还要现场指导比赛,晚上分析当天比赛情况、制定第二天比赛方案、预估可能性。第三天晚上,他把比赛情况反复分析,直到凌晨3点才睡觉。“三天比下来,第四天的项目中4*100米接力第二名,4*400米取得第一,才有可能取胜。”也许是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不足4小时睡眠的他仍然精神十足地迎接第四天的赛程。

第四天上午,比预估分数少了几分,他在裁判工作暂时结束后顾不得吃午饭,分析最后两项:北语4*400米接力若不能拿第一名,取胜的希望完全没有。他紧急召集接力主力队员,给每个人定标,责任到人,但凡一人无法完成便无法取胜。

田径比赛的独特魅力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不到比赛最后一刻,一切皆有可能。队员们顶着强大的压力,以43271的成绩将北语田径队历史最高成绩提高了13秒之多,最终以0.2秒的微弱优势战胜农职院夺得接力第一名。北语田径队获得2017年春季高校田径运动会中丙组女子团体第一名,终于迎来了等待已久的荣耀时刻!

打江山难,守江山则难上加难

六年七届春季高校比赛,从一支解散一年的队伍到女子团体的顶峰,张泽凯兑现了当年的许诺。所有的汗水,所有的辛苦付出,日复一日的训练,在这一刻得到了回报。

“这一刻,我想与我所有的队员分享,也想与我的家人分享。”张泽凯的爱人经常陪他们一起训练,赛前,跟张泽凯一起分析队员,制定战术,做智囊团、后备军。比赛期间,跟他一起带队比赛,坐镇后方,稳定军心。有时,他们还会带着一岁和三岁的孩子,训练的时候他爱人陪大的,他就单手抱着小的穿梭在操场,计时指导训练。经常在风雨操场跑步的人,都会记得一个抱着娃手持秒表的人,那就是张泽凯。

专业出身的张泽凯在训练之余不断为自己充电。2015年他参加了田径一级裁判的培训,2016年参加考试并考取第一名,也因此多次担任高校比赛的项目主裁判。今年5月份,在人事处协助和体育部领导支持下,他还申请了留学基金委2017高校体育教师赴美留学项目,通过了选拔、考试和面试,已于今年9月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中长跑专项学习,以期在回国之后用更加专业的知识进一步提高北语田径队的综合能力。

六年的积累,张泽凯已经具备了荣辱不动、处变不惊的气度。“在今后的工作、训练、比赛中,我仍然会一如既往,为了这份责任和承诺,为了支持我的每一个人,让北语在高校田径比赛中声名远扬。”他也深深地意识到,“打江山难,守江山则难上加难”,北语田径队必须继续厉兵秣马,刻苦训练,迎接未来更大的挑战。


最美北语人 张泽凯

张泽凯教练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