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专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郭鹏教授

发布日期:2018-11-19  作者:学生记者 李木子 点击量:

微信图片_20181119171148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审结果日前揭晓,我校共申报5项,中标3项。 郭鹏教授的“面向全球孔子学院的中国概况教学创新研究及其数字课程建设”是其中之一。“面向全球孔子学院的中国概况教学创新研究及其数字课程建设”聚焦于孔子学院中国概况的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探索海外非目的语环境与跨文化视阈下中国国情文化的知识体系、意义呈现、解释能力、学习方式和传播手段。项目将积极继承北语在对外文化教学研究领域的优良传统,反思汉语国际教育学科中的文化教学实践与理论,引导文化教学回归到提高学生关于目的语文化的跨文化意识的目标,从而有效地提升中国概况教学的规范化、特色化、本土化和数字化的水平,推动孔子学院教学的全面升级。

孔子学院教学工作仍需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孔子学院从基本的语言学习需求向全方位的认知中国需求转变,加大中国国情文化教学的创新,正是题中应有之义。

孔子学院教学研究是汉语国际教育学科中一个很重要的学术领域。海外孔子学院既是汉语学习的服务机构,也是讲中国故事的重要平台,如何把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概况等国情文化类课程的教学活动责无旁贷。但讲什么,怎么讲,一些孔院教师因为知识结构、教学能力以及文化意识等因素的制约,往往讲不了、讲不好甚至不敢讲。在海外孔子学院环境下的中国概况教学,确实存在学生因教师照本宣科地讲国情文化知识而缺乏学习热情,而相对感兴趣的内容和话题,教师可能因知识结构、教学能力以及跨文化理解差异的限制却又语焉不详。2018年初,美国一些政客及立法机构公开指责孔子学院教师在课堂上回避中国边疆、民族等国情文化问题,既不回答也不讲解有关内容。实际上,如果教师具备一定的相关知识储备,并且善于利用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就有可能把客观的事实和正确的观点向学生表达清楚,展现文化自信,还可以与学生建立对话平台,以减少其误解和刻板印象。

探究中国概况教学意义重大

孔子学院在不同国家、区域的发展并不平衡,遇到的情况和问题也不一样,必然影响到不同孔院中国概况教学的发展。这表明,中国概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必须要跟所在国家及地域的社会情况及文化特色结合起来,除了遵守基本的教学规范与标准外,还要因地制宜,走特色化、本土化、多样化之路。在各种异文化语境中努力寻找中国国情文化的传播与理解途径,在国际比较中不断提升中国的解释能力,在跨文化教学活动中“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论语·为政》),加深对文化间性、主体间性的认识与体悟,以教育之力推动世界文明互鉴与共享发展。这是孔子学院中国概况教学创新研究所展示的重要社会意义。

郭鹏老师指出,探究中国概况教学的学术目的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对外国情文化教学亟需学理层次的探讨,从教学中来,到教学中去。从教材、教师及教学法研究等角度,围绕如何更有效地实现国情文化(主要是凝练于当代的国情文化)的跨文化教学,比如教材或读本的适用性,理想的师资队伍的养成与培训,教学方法的进一步提炼与新手段、新环境的运用。第二是以这个课题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对外汉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问题。通过组织团队开展课题,对海外非目的语环境下国情文化教学进行比较系统的考察,希望在对外文化教学研究领域有一些新的收获。第三是通过研究如何创新中国国情文化教学,从中可以发掘出中国文化跨文化传播的一些方法和规律,从而尝试建构以当代国情文化对外传播为基点的更切合中国文化发展特性的“软实力”理论。

提升“本土化”教学能力任重道远

所谓本土化教学技能和方法,主要指国外大学及教育机构针对成年人学习者的课堂教学方法。这主要考虑到,海外孔子学院开设的中国概况课程多以青年人和成年人为教学对象,一些面向社会招生的短期课程或讲座也以青年和成年人为主要生源。

郭鹏老师指出,选择合适的“本土化”教学方法,并将之应用于海外的中国概况课程教学,提供标准的教学案例,展示本土化教学方法与中国概况课程内容相结合的范例,是很有意义的尝试梳理、遴选好中国概况课程教学内容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选择国外一些本土化”的教学方法,如情景教学法游戏教学戏剧教学法辩论教学法认知体验教学法视听教学法等,更适应当地学生的学习习惯。比如注重课堂活动设计和管理,特别是将团队协作同伴评价等教学环节与中国概况课程内容结合起来,按照导入、教学目标、教学前评估、教学过程、教学后评估和总结归纳BOPPPS教学程序,设计有关教学案例,可以帮助孔子学院汉语教师更好地实施教学。

微信图片_20181119171141


在谈及研究这个项目的初衷时,郭鹏老师表示:兴趣以及教学需求是最大的驱动力。郭老师曾在汉语学院长期承担面向来华留学生的汉语课及中国文化课的教学工作。十多年前开始关注对留学生的中国国情文化教学的诸种问题。“在汉语国际教育研究这一领域里,只有在教学过程中才能发现最有意思的问题,持续不断地关注下去,就可能凝练成大大小小的课题。”相信在郭老师的带领下,该项目的研究一定能取得富有价值的一系列成果,从而有效地提升中国概况教学的规范化、特色化、本土化和数字化的水平,为推动孔子学院教学的全面升级贡献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