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诲人不倦 薪火相传 ——专访北语汉语进修学院教师丁险峰

发布日期:2020-01-07  作者: 点击量:

“汉语国际教育事业是一项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肩负着培养汉语人才,传播中国文化、沟通世界文明这样一个特殊的使命,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十分珍视这份荣耀。”对于汉语国际教育,丁险峰有着这样的理解。

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从教三十载,丁险峰多次奔赴海外参加教学交流工作。弘扬汉语魅力,搭建友谊之桥。

丁险峰于2003年至2005年被派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任教。“海外教学的经历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也增长了见识。”期间,丁险峰除了教汉语以外,还帮助同事编写HSK试题,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比如“当一天中文导游”、“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等。“两年的时间我跟罗兰大学的同事们和学生们朝夕相处,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09年至2011年被派往美国首都华盛顿任教。在被问及教学经历时,丁老师谈到了这样一段故事:“在美国教书时碰到了一个不好相处的同事,她是我们二年级的课程负责人。为了复现课文中的句型和生词,她生编硬造了一些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根本不说的句子。我提出异议,她不听,还出言不逊。我觉得我比她年长,不能跟她计较。我尽力完成好她交给我的每一项任务,她对我的态度也渐渐有了改变。真是不打不相识,后来我们居然成了朋友,彼此听课,交流教学经验。现在想起她,我还心存感激呢!她使我明白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道理。”

耕耘数载 薪火相传

“教师的劳动是平凡的,教师的生活是清苦的。但我们的工作是让汉语走向世界,桃李满天下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谈及教师这份职业,丁险峰如是说。

当被问及印象深刻的教学经历时,她讲了一段回忆:“暑假我在孔院上茶艺课,偶遇我在匈牙利任教时教过的学生,记得她那时上二年级,性格腼腆,但是非常努力,每次考试成绩都是班里数一数二的。我问她现在从事什么工作,她说在罗兰大学当中文老师,她的先生也是我教过的学生,在做中文导游。这次是中国政府免费培训本土汉语教师,罗兰大学只有一个名额,机会难得,她把两个孩子送到父母家,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看她一脸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我也由衷地为她高兴。我们在海外播下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当初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回首在北语三十载的教学经历,丁险峰感触颇多。“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学校就安排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指导我。她们帮我修改教案,随时听我的课,并且及时指出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这种‘传、帮、带’的培养模式使我迅速成长,收益匪浅。在任汉语进修学院督导组成员期间,我听了很多年轻老师的课,一旦发现问题就会毫不犹豫地指出来。有人好心提醒我这样做会得罪人,但我觉得北语的光荣传统不能丢,北语的‘薪火’应该在我辈手中继续传承下去。”

爱心浇灌 创新发展 

“教育学生,最重要的是要倾注爱心。教师没有深切的爱就难以收到理想的教育效果。”在教学中,丁险峰注重用爱心架起师生心灵的桥梁,注意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她认为,教师越是满怀深情地去爱学生,就越能赢得学生对自己的爱。这种爱的交流可以激发外国学生学习汉语的动力,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就要用热情的话语鼓励他;当学生受窘时,不妨说句解围的话;当学生自卑时,别忘记用他的‘闪光点’燃起他的自信心。对学生要有友善的态度,与学生交谈常要换位思考,使学生从心底里体会到,老师的所作所为是为了他们将来的发展。”

“从汉语学习的层面上来说,文化的学习固然离不开语言,同时文化的学习又能促进语言的学习,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当外国留学生学完了基础汉语、具备了日常汉语会话能力之后,他们希望更多、更深入、更全面地认识和了解中国。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呢,丁险峰跟几个同事深思熟虑后,申报了北京语言大学的慕课团队项目《走进中国传统文化》并获得了审批。作为课题负责人,她主动承担了比较难讲的几个专题:《易经》、《中医》、《老庄哲学》。为了深入浅出地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介绍给外国学生,她牺牲了寒假的休息时间,从国家图书馆借阅了大量参考书,写完初稿后又反复修改,直到主编满意为止。为了拍摄《中国茶》的视频,她穿着茶服候场两个小时,等到开拍时冻得嘴唇发紫。由于团队成员齐心协力,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走进中国传统文化》本学期在北京高校优质课程研究会课程联盟平台正式上线,点击量已超过三千,学习人数达113人。

而在进行学术研究的过程中碰到瓶颈时,丁险峰认为应多跟同事们交流,互相帮助互相启发。也要经常向科研水平较高的青年学者请教,不耻下问。平常,只要时间允许,她就去听学术报告、参加学术会议。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就要把它记下来,然后带着问题不断寻求新的研究视角。“科研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应用,只有把新的科研成果应用到教学中并证明是有效的,才能真正提高教学质量。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把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以教带研,以研促教,使教学和科研形成良性互动。”

回望多年的执教生涯,丁险峰感慨颇深:教师在学术上有自求自得的充实感;在精神寄托方面有育天下英才的自豪感;在思想、信息、交流方面有“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独立感;在人际沟通方面有师生相处融洽的亲切感。“感谢北语为我提供了展现才华的舞台,前辈们的扶持和鼓励铭记于心,同龄人的陪伴和关心滋润着我,年轻人的进取精神鼓舞着我,学生们的开心笑脸温暖着我。”与北语一同走过的数载光阴,将我们紧密相连。

人物简介

丁险峰,汉语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进修学部教师。1990年获得对外汉语专业学士学位,2004年获得同等学力教育学硕士学位。主要教授初级汉语、初级汉语语法选修课等。曾被公派到匈牙利罗兰大学和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任教。研究方向为国际汉语教学,发表过《论“简直+……”的句法、语义、语用》、《浅析“为难”与“难为”》、《初级汉语叙事体语段的框架探索》、《谈谈“了“的教学》等论文,编写了《汉语普通话教程.听力入门》和《汉语语法轻松学》等教材,承担多项院级科研项目。

 

个人荣誉:

2007年荣获北京语言大学优秀教学奖三等奖

2015年荣获汉语进修学院优秀教学奖

2016年被评为北京语言大学师德榜样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