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身在异乡非异客——西班牙留学生刘大树中国成长记

发布日期:2019-12-17  作者:本报记者 王黎黎 点击量:

他是北京语言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生,他也是“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演讲大赛的获奖选手,他多次在学校世界文化节、中外学生歌手大赛等大型活动中担任主持人,他还在中央电视台端午晚会、综艺盛典节目上演唱中文歌曲,他还有个很中国式的名字,“我是来自西班牙的刘大树。您可别误会,千万别叫我大叔,我是希望在中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的刘大树。”

萌芽:梦想中国——神奇相遇、不解之缘

“初到中国,我原本只是想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四年后,一切都变了,我在中国被接受、被爱。虽然离家万里,但是北京语言大学是我的新家,老师们是我的新父母,朋友们是我的兄弟姐妹,是他们让我变得更优秀,让我忘掉以前的生活,从而让我更有自信。”在中国学习和生活的经历成为刘大树记忆中的一抹亮色,无论何时说起这段经历,他都能打开话匣子侃侃而谈。

与此时汉语流利、自信从容的刘大树相比,高中时候的他却是一个无法期望自己能有一个精彩未来的苦闷彷徨的少年。在西班牙读高中的时候,尚未找到努力方向的刘大树对自己的学业并不上心,当地的老师也认为他以后会一事无成,“当时的我既没有老师的肯定也没有朋友的支持,这一切都让我对自己失去了自信,看不到希望,找不到方向,好像没有了向前的动力。”

不过,与汉语的结缘让刘大树对中国产生了向往,他的人生之路开始有了一个跟中国有关的梦想。因为他所在的高中开设了汉语课,从未接触过汉语的他认为汉语是一门神秘的语言,抱着学会汉语就会变得与众不同的心理,刘大树开始了他与汉语的神奇相遇。与别的同学把汉语课当作放松课不同,课堂上的刘大树被汉语的魅力所吸引,一改在其它课堂上爱开小差的习惯,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解,饶有兴趣地回答问题。“汉语激起了了我学习的动力,我希望学好汉语,能够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课余时间,刘大树也开始反复练习汉语的四声,琢磨汉字的横竖撇捺,阅读介绍中国文化的书籍。拗口的汉语发音曾让他感到很吃力,复杂的汉字曾让他无从下手,尽管汉语学习常常让刘大树焦头烂额,但其“魔力”依旧使他乐此不疲。

高中的汉语课结束之后,抱着对汉语的执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刘大树没有停止学习汉语,而他学习的热情也令他的父母很感动,请了家教继续教授他汉语。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刘大树的汉语水平进步很快,对中国文化也愈加感兴趣,“汉语为我打开一扇新的大门,让我对自己和未来充满了信心”,刘大树开始认真地思考自己的梦想,而这个梦想毫无意外地与中国连接到了一起。他决定去中国留学,进修汉语,进一步学习中国文化。

成长:走读中国——汲取营养、筑牢根基

“我在2016年做出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决定,那就是在北京语言大学读本科。在这四年,我遇到过数不清的坎坷和困难,但是更多的却是充实、快乐和幸福。我在老师、同学和家人的帮助下,变得越来越独立,越来越优秀。我特别喜欢中国,喜欢中国文化、中国艺术、中国历史、中国饮食,更喜欢热情的中国人。” 刘大树于2015年来北语进行短期语言进修,他计划利用四个月的时间在中国好好学习汉语。

不过四年前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刘大树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而且令他措手不及的难题,“刚开始我在中国的生活不太顺利,信用卡无法使用,水土不服瘦了10公斤,生病不敢去医院,发音不准也闹出过笑话。虽然我有一定的汉语基础,但是跟当地人沟通交流还是困难重重”,他依然记得当时因为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沮丧万分的心情。来到梦想的中国却面临着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这是刘大树事先没有预想到的,但是他没有失去信心,也没有打退堂鼓,“因为汉语是我最喜爱的语言,我希望融入到当地的生活”。他努力克服内心的层层障碍,克服文化理解上的差异,勇敢地开口与中国人搭话,“我喜欢和当地人交流,这是学习汉语有效的方法。”每当遇到不认识的汉字, 他就赶紧用字典查读音和意思,不放过任何可以活学活用汉语的机会。

四个月的进修让刘大树汉语水平突飞猛进,但是随着学习的深入他也意识到,要想真正学好汉语、学通中国文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父母的支持和鼓励下,刘大树决定继续在北语进修,并于2016年凭借优异成绩顺利成为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学院汉语言专业的一名本科生。

刘大树在四年的本科阶段,勤奋学习、努力实践。课堂之上,他的课程除了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等语言类专业课,必修课有中国国情、当代中国经济、当代中国话题等,选修课有中国文化基础、中国人文地理、中国古代文学、中国艺术史、中国哲学、新闻视听等。课堂之外,他在老师的带领下,与同学们一起体验书法、茶艺、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访问企业、公司、科技园等,参观长城、故宫、天坛等,实践教学让他对中国标签式的理解转变为真实情境的观察和体验。“我很感谢老师们,因为他们的耐心和辛勤培养才有今天的我。过去四年,老师们亦师亦友,不仅传授了专业知识,还像朋友一样照顾我,陪我走过风风雨雨。”由四个月的进修变成四年的本科,刘大树在北语迅速成长起来。

扎根:爱上中国——精彩绽放、收获果实

“虽然我有一张老外的脸,但是我却有一颗深爱中国的心。中国有辛勤培养我的老师,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还有热情的中国朋友。北京给了我无数个惊喜,我学习到了许多以前没有学到的知识,我与朋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收获了一份美好的爱情,我还经历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在“讲好中国故事——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演讲大赛上,刘大树淡定自若地站在舞台上讲述他与中国的故事,展现了高超的语言水平、优秀的表达能力以及诙谐幽默的风格。

在今年中央电视台端午特别节目《最潮是端午》晚会上,刘大树以标准地道的发音、稳定的临场发挥圆满完成了他人生第一次大型舞台表演,他与歌唱家李谷一以及另外两名北语留学生共同演唱了中文歌曲《龙文》。这首歌曲独具中国风,歌词古色古香、曲调朗朗上口,展现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包括音乐、书画、诗词等。但是对留学生来说,歌词的理解和背诵是一大难事,由于演出要求高,但排练时间有限,接到任务的刘大树倍感压力,不过最终他还是凭借扎实的语言功底和不厌其烦的练习,完美地消化了这首歌曲并圆满完成任务。“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硕果的结出不是不劳而获,也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一点一滴的努力也需要长久的坚持和付出。刘大树在北语通过系统而深入的专业学习,不断汲取中国文化、历史和国情等各方面知识,夯实了语言和文化基础,通过走读和体验的方式逐渐认识、了解并爱上中国,乃至融入中国。

“未来的人生,我希望能在中国一辈子。因为我爱中国,我希望以后成为一棵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的大树,在中国继续专心致志地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让更多的西班牙人了解美丽的中国和悠久的中国文化,也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西班牙文化。”刘大树爱去鼓楼大街、南锣鼓巷、前门,最喜欢的地方是王府井;他喜欢中国菜,最爱吃的是火锅、麻辣烫;他也爱和中国朋友聊天;他开始学习中国传统曲艺相声;他正计划申请攻读硕士研究生,继续在中国学习……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从汉语零基础到不敢开口说再到交流无障碍,从不了解中国到慢慢适应再到深深爱上中国,身在异乡的刘大树不知不觉中由一名来自西班牙的“异客”成为了一个地道的“中国通”。四年的学习和生活让刘大树与汉语亲密接触,与中国文化深入交流,与中国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中国成长为一名优秀青年。未来,他希望成为具备扎实语言文化基础、拥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知华友华爱华助华,积极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