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中外文化交流的民间使者——专访汉语速成学院教师莫丹

发布日期:2020-01-07  作者: 点击量:


“现在请一位同学到黑板前,画下大家用汉语描述的照片里人物的样子。”见到莫丹时,她正自然从容地站在讲台上与留学生们进行课堂互动。活泼幽默的授课风格让留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体验汉语的魅力。学生们眼中莫丹老师温柔亲切,更像一位朋友。莫丹微笑着说:“教汉语是我的爱好。我喜欢上课,喜欢看学生的眼睛渐渐亮起来的过程。” 

2019年是莫丹投身对外汉语教育的第16个年头,2003年硕士毕业以后,莫丹选择到北语工作。“因为北语的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教育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师资力量最雄厚,所以是我的第一选择。”多年来,莫丹在对外汉语教育的一线,一步一个脚印,在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中,找寻到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创新课堂,寓教于乐

作为北京语言大学汉语速成学院教师,莫丹多次开设校级公开课、观摩课,多次担任汉语速成学院外聘教师教学培训和孔院处赴海外教学志愿者教学培训工作。在她看来,教师是留学生在中国主要接触的对象,能够从事这个职业有一种自豪感。正是对于自身事业的热爱,使她在工作中充满激情。教学上,莫丹不仅拥有扎实的基本功,而且善于化繁为简,调动学生思考和表达。在汉语教学中,莫丹注重培养学习者的语篇表达能力,“在课堂教学中,我会有意识地加强语篇教学,进行成段表达的训练”,在注意培养学习者对汉语语篇表达的语感的同时,莫丹也加强对语篇的衔接手段的指导,从单句到语段到语篇,对教学进行层级化、阶段化设计,循序渐进,系统训练,从而提高学习者的语篇表达能力。 

2013-2015年,莫丹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任教,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中文教学,因为是学分课程,校方的教学管理也非常严格,学习者的压力大,母语环境下的汉语二语教学有一定难度。为了培养学生们学习汉语的兴趣,莫丹在教学模式上针对教学对象的特点进行了一些创新,给学习者创设“快乐学汉语”的学习氛围,帮助他们在轻松的环境中发现学习汉语的乐趣。两年的教学工作结束后,莫丹收到了学生们的留言,有很多学生写道“因为您的汉语课,我爱上了汉语,以后我想继续学习汉语,学习中国文化”。回忆起这段经历,莫丹说:“这样的收获让我非常感动,感到自己不辱使命。” 

莫丹的教学案例多次被评为示范课程,虽然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莫丹并不满足于自身的知识技能,也从不停止探索的脚步。她说:“对外汉语教学并不像大家普遍认为的那样,只要会说汉语就能从事教学,其中有很多问题值得探索,在教学中我时时处处都会遇到难以解释的问题,同时,随着教学经验的增加,我逐渐意识到只靠以前掌握的知识和技能难以适应不断学科的发展、教学环境和教学对象的变化,要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必须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解决问题和不断学习的过程其实是很有乐趣的。”正是凭着这种孜孜以求,与时俱进,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莫丹在教学方面屡获佳绩。

发现乐趣,以教学反哺科研

近年来,莫丹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研究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完成多项校级科研项目与校级实验课项目,参与多项慕课项目。在莫丹看来,科研是每一位高校教师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对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老师来说,更有它的特殊之处。对外汉语教学是一种语言教学,教学任务重。面对科研与工作的矛盾,莫丹说:“教学需占用大量时间,再要留出时间和精力做科研,难度很大。但是科研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确实需要我们克服很多客观存在的困难去完成。”

对于科研工作,莫丹认为最重要的是一个字:做!“从现在开始做,从自己的课堂开始做,从学生提出的问题开始做。使用科学的方法去探寻事物的规律,在发现规律的基础上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做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困难,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最好的学习。” 

在莫丹看来,教学和科研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对于学科的发展建设有重要意义。她说:“教师和学习者是教学的两大主体,教师的教学的过程同时也是学习者的学习过程,都需要深入研究,进行理论上的探讨,对教学和学习中的规律性现象做出的理论解释有助于我们认识现象的特点和现象背后反映的本质,这种认识可以进一步帮助我们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效率。”教学中发现的问题正是她研究的动力和来源,她说:“对这些问题的探索对理论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使理论体系更完整、更科学,对理论是一种反哺的作用。”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对职业的感情,从莫丹第一次进入课堂,就已深植在其内心。“第一次走上讲台,我就明白自己有多喜欢这个职业,这个职业有多适合我。我常跟学生说:教汉语是我的爱好。我喜欢上课,喜欢看学生的眼睛渐渐亮起来的过程,作为一个中外文化交流的民间使者,我为自己从事的事业而骄傲。” 

在之后的人生道路上,莫丹一直坚持着对这份初心的坚守。但是作为大学教师,要兼顾教学、科研与个人生活并不容易,在莫丹看来,最重要的是要发现乐趣,保持生活的平衡状态,她说:“要在教学与科研之间平衡,需要把科研视为指导教学、提升教学的一部分,同时以教学反哺科研。这样在教学和科研中都能发现乐趣,体验心流。”莫丹在课堂上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像一块海绵不断吸取新的养分,充实自身。正像高尔基所说:“我们若要生活,就该为自己建造一种充满感受、思索和行动的时钟,用它来代替这个枯燥、单调、以愁闷来扼杀心灵,带有责备意味和冷冷地滴答着的时间。”

在对未来的展望中,莫丹希望北语能在语言文化教育和语言文化研究领域继续发挥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不久的将来达成全校师生共同的目标:成为世界一流语言大学,为中外文化交流和国际交往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她说:“希望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进一步加快发展,也希望我能为此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人物简介

莫丹,北京语言大学汉语速成学院教师,多次开设校级公开课、观摩课,多次担任汉语速成学院外聘教师教学培训和孔院处赴海外教学志愿者教学培训工作。在《语言教学与研究》、《汉语学习》、《华文教学与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多部教材与教学参考书,完成三项校级科研项目,参与慕课项目《国际汉语教师培训系列——基础语法篇(名师讲解)》、《汉语初级口语入门》。

 

个人荣誉

2007年获北京语言大学“优秀教学奖”一等奖;

2017年获北京语言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教案奖与最佳演示奖;

2017年获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一等奖、最佳教案奖、最佳演示奖与最受学生欢迎奖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