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三位一体 全面发展——专访2018级信息科学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恒源

发布日期:2021-06-11  作者:学生记者 李欣燕 点击量:



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他以本科生身份参与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科研任务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面向汉语学习者的作文自动评分系统”并取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算法设计赛道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大数据赛道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北京市一等奖除此,他还热心志愿服务工作,参与“全球能源互联网暨中非能源电力大会”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服务时间长达213小时曾荣获校级三好学生、北京市的优秀团员、十佳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并登上了人民日报他,是张恒源,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

专业素养是堡垒

对于专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张恒源笑着回答:“学业方面认真对待专业课,课上、课下多和老师探讨沟通。在学有余力的同时多多参与一些其他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生活。这些最需要的,就是自律,要培养自己的学习习惯,不能让自己太懒散,要有一定的危机意识。”恪守自律,正是张恒源一直在保持前进的指向灯,也是他一直在学业上精进的方向盘。他认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就是运用一些特定的方式,让计算机去理解人类语言,然后在此基础上去延伸到不同的实际应用。对于某些同学,刚开始学习会感到困难,“这时候不要停留于枯燥的知识点,可以在网上找相关的项目配合学习实践,这样学习起来就能感受到计算机的魅力,也不会觉得那么枯燥。”

大学学习和生活规划方面,张恒源也有自己的计划:大一多尝试、多体会,体会校园生活的同时,挖掘自己擅长和感兴趣的方面;大二往自己擅长和感兴趣的方向学习,在网上寻找相关的课程,自主学习,寻找学校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参与学习;大三,在前期的学习积累下,加入相关的项目实践,学会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不能纸上谈兵,并且参与自己学习方向的实习工作,选择好自己是要继续学习深造还是直接就业。同时,张恒源也有自己独特的学习习惯,他找到每天属于自己的高效时段,在这个时段内专心注意学习,把手机等电子设备调成勿扰状态;他会做每日计划、每周计划,并且督促自己尽全力去完成;他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相互监督、相互鼓励、相互学习,“可以是大学同学,可以是高中同学,甚至可以是网络平台的学习伙伴。”同时安排好自己的专业课学习。在空闲时间,张恒源也会唱歌、弹琴、打乒乓球等放松自己。正如他所说,劳逸结合才能身体健康,强壮的体魄也是保证不断进步、提升专业素养的基础条件。

科研与实践是闪光点

张恒源获得过很多科研及竞赛奖项,在科研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棘手的困难,通常都是技术上的难点。每当这个时候,他会在网上耐心查找资料或者请教实验室的学长学姐。有恒心、有耐心,是张恒源的优点,“老师教导我们恒心和耐心是每一位科研人必备的品质。”张恒源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故事,他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契机参与科研实践。在他大二的时候,各个学院发布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相关的公告,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抱着好好做的心态参与。“主动联系老师,主动才能有收获,这也是我的老师经常和我说的一句话。”在学有余力的同时,他积极参与实验室的学习、加入老师的课题组,提前感受研究生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在竞赛上,张恒源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找到“靠谱”的队友。他善于发现身边同学的优点;在不同类型的竞赛中,他把团队内人员各自擅长的部分结合起来,使团队整体表现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他还经常关注一些学校的公众号,“比如信息科学学院组织竞赛,就会在通告群或者学院的公众号发布相关的信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了百度搜索策略部研发岗位的实习岗位,这个岗位属于百度的核心部门,几乎很少有本科生能够直接面试成功。他前期在网上看了一些经验贴,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做了充足的准备。对自己未来发展方向和工作的规划,张恒源说,“目前会在计算机方向上继续深造,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加稳固和精进。”谦逊、诚恳、专注,这是我们能感受到张恒源对科研实践的热爱。

志愿与荣誉称号是勋章

平时专业学习、科研实践占据了张恒源的大部分时间,但他还是会努力挤出时间做一些志愿活动。运用自己的才艺,张恒源参加了敬老院“孝心伴老”项目;结合自己的专业技能,他积极参与到“预科晚自习”志愿项目中。在志愿活动中张恒源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事情,还有很多感动的经历。在“孝心伴老”志愿项目中,有位奶奶夸他们的表演很精彩,让他很感动。“她说有我们的陪伴他们的生活更加有趣了。”张恒源在预科晚自习辅导的学生,最后去了中国传媒大学深造。“他走之前特意联系我,跟我说了一些表示感谢的话,让我也很感动。”作为一名志愿者,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和真诚。运用自己所学去帮助别人,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而这种幸福感就是激发他、鼓励他继续向前的动力。

张恒源认为,专业素养和科研固然重要,他也很出色地完成了学业上的繁重任务,但志愿活动也是他生活学习中重要的调味剂,让他能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兢兢业业,同时也丰富了自身的实践和人生经历。

(学生记者 李欣燕)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