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你是我的好朋友”

发布日期:2011-05-25  作者:孔子学院工作处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孔子学院 点击量:

 

三月的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细雨蒙蒙,春意盎然。带着春天的朝气与活力,328—31日,南卡罗来纳大学孔子学院四名教师,远赴位于南卡州东南的Beaufort郡,同时在Hilton Head Island小学和 Broad River两所小学,连续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以你是我的好朋友为主题的深入学区展示中国语言文化的活动。

参与此次中国文化体验活动的美国孩子都是一年级的小学生,接触汉语的时间只有四个月。考虑到活动对象的年龄特点,南卡孔院的几位老师经过认真考虑,决定主要开展以背中国古诗、记十二生肖、学唱中国歌谣三大板块为中心内容的活动。为了便于孩子们理解,几位老师花了一周的时间做了充分的准备,不仅制作了有声有色、形式活泼的PPT,还精心设计并亲手制作了很多教具和手工作品,例如在教授古诗时按照每一句古诗的内容设计出的拼图,学唱歌谣时使用的道具以及游戏环节时使用的贴画、花冠等,这些道具在教学过程中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和欢迎。当然最受欢迎的还是中国的功夫熊猫

每当穿着大熊猫玩偶服的老师出现时,孩子们都会异常兴奋,一会儿是几个孩子同时攀爬在熊猫身上,不愿离开;一会儿是拉着大熊猫跳舞,用学会的汉语词汇问问题。

短短的三天时间里,孩子们学会了绘声绘色地吟诵唐诗《咏鹅》,边唱边跳地表演《找朋友》、《泥娃娃》、《两只老虎》等中国歌谣,还能熟练地认读十二生肖动物,并知道了中国十二生肖的来历和故事。

此次活动,使孩子们在原有的汉语基础上,对中国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学习汉语的热情和兴趣。在一些游戏环节中,既学会了简单的汉语句子,也通过模仿,对中国的礼仪有了初步的理解和认识,看到孩子们歪着小脑袋互相握手说你好的情景,中国老师和美国老师都开心地笑了起来。美国老师Mrs. Kent欣喜地说,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学习到了更多的有关中国文化的知识,同时也让孩子们在行为举止上增添了几分中国式的优雅。

每天连续五个半小时的表演和展示活动下来,下学区的教师们的辛苦是自然的,但当告别时,听到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简单的汉语,依依不舍地说着想你们!”“再来!,唱着你是我的好朋友!时,再多的辛苦都化作了笑颜,只剩下中美师生之间真挚的情感以相互间深情拥抱的方式在默默地传递着……

图一:Hilton Head Island小学参加中文活动的美国师生

图二:徐健老师给学生们讲洛宾王的故事

图三:杨振岗老师扮演的功夫熊猫最受欢迎

图四:胡巍老师带领学生们认读动物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