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非学分课结课

发布日期:2019-01-14  作者: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 点击量:

12月6日晚上,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最后一次非学分课在浓浓的冬意中结课。

   最后一次课是中级汉语会话课,借着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和新年的欢乐气氛,老师将课堂搬到了本地最受欢迎的一家火锅店。学员们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地道中式火锅,一边听着李华老师介绍中国美食文化,学员们看中文菜单、用中文点菜、交流对美食的看法。听到从美国人口中说出的一句句地道中文,邻桌的中国客人禁不住啧啧称赞,同学们都感到十分骄傲。尽管身处美国本土,但他们自己创设中文环境,真正把汉语用到了自己生活中。

董鲁霞老师上课

李华老师上汉语非学分课

   本学期,梅森孔院依然为大学及周边社区学员开设了实用的小班中文课程,课程包括基础汉语课及会话课(分为三个等级)、中级汉语会话课、初级商务汉语课。授课教师均为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优秀中文教师。课程使用梅森孔院教师根据学生特点多年来不断迭代研发的中文教材。张晓明老师在教学实践中编写更新的初级会话教材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非学分汉语课每年春夏秋三季都会开办若干个班,其中日班三个,晚班三个。学生们来自大学、周边社区、临近的城市。既有梅森大学的学生,也有附近社区的退休人员,还有梅森大学的工作人员。除小班外,梅森孔院还为有需求的学员安排了答疑解问时间 (study time),于天昱老师和谷岱老师的中国古诗词辅导受到了学生的称赞。为方便在职人员学习,孔院开设了不同等级的晚课,因材施教,设身处地满足汉语学习者的需求。

   邓强先生(John Derr)就职于当地一家知名的电信公司,他的工作与中国有密切的业务往来,几年来他坚持参加孔院的汉语会话课,本学期又参加了于天昱老师的初级商务汉语课。在繁忙的公务之外,他认真完成会话练习,熟悉中国的商务礼仪及文化,并将其运用到自己与中国的业务活动中。每学期结课时,他都对孔院老师再三致谢,他说他的很多中国业务伙伴已经成了他的好朋友,他们都夸奖邓先生的汉语越来越好。跟老师提及此事时,邓先生的喜悦溢于言表。

张晓明老师上非学分课

于天昱老师上汉语会话课

   本学期,孔院还专门为梅森大学中国合作办学办公室“China 1+1”的工作人员开设了基础中文课程。这个办公室的主要工作是开展面向中国学生的留学项目,他们的工作之中有使用汉语的需求。每次上课,主讲的董鲁霞老师都会为学员们模拟工作场景,让他们回到办公室就能够跟前来咨询的中国学生及家长进行交流。学期结束时,当学员们能用中文打招呼、问候、简单介绍课程时,都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梅森孔院非学分课的学员年龄不同、身份各异、需求多样,老师们凭借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开展了多种多样面向学员需求的靶向性教学活动,目的就是让学员们每学一次都能有所收获,都能有动力继续学习下去。每当学员们走进孔院,走进教室,一声“你好”,倍感亲切。学汉语、用汉语、交朋友,其乐融融。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