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第九届西日本地区中文歌唱大赛落幕

发布日期:2019-01-09  作者: 点击量:

12月22日,由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一年一度的西日本地区“中文歌唱大赛”在关西外国语大学御殿山・全球都市校区成功举办。

本次比赛分为高中生及以下组、大学生·研究生组和市民组共三组。比赛共收到46组参赛申请,其中38组46名选手通过了预赛,入围12月22日的决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室室长吴劲松作为来宾莅临本次大赛。担任大赛评审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室领事刘丽勤、旅日音乐家宋茜老师(总评审)、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康林先生、声乐家–音乐家刘宇先生、早稻田大学国际部汉语项目负责人并在NHK电视台《电视学中文》中担任节目主持人的段文凝女士(特邀嘉宾评委)。12点30分歌唱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孔子学院院长靳卫卫教授致开场辞,他回顾了该比赛每年的盛况,同时介绍了本次比赛的新制度“三部制”。之后,教育室室长吴劲松登台发言,他提到今年是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两国人民通过歌曲进行不分国界的交流非常重要”。

本次大赛参赛选手年龄跨度很大,最小的是高中生,最年长的是71岁的女士。除了歌唱能力以外,大赛还考察选手的汉语发音及表现力。为了22日的比赛,所有参赛选手都努力练习,准备华美的参赛服装,加入可爱的舞蹈等表现形式,最终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高中生为第一组,来自大阪府立福井高中、关西创佳高中、立命馆宇治高中、兵库县立宝塚西高中、神户市立葺合高中等刚开始学习汉语的高中生们参加了本次大赛。他们努力记住汉语歌词,加上有趣的表演形式,会场上不断响起一阵阵笑声和掌声。第一组获得一等奖的选手植树爱美,以其正确的汉语发音和良好的演唱实力得到了一致好评。

由大学生・研究生组成的第二组中,除了本校学生以外,还有来自大阪大学、奈良女子大学、京都外国语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神户大学等关西一带高校的参赛选手。第二组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坂口凉演唱的是萧煌奇的《新不了情》。去年也获得了一等奖的坂口同学用他绵长优美、又极富穿透力的歌声再次打动了全场观众,这也是他作为大学生身份最后一次参加本比赛。

市民组的第一名是在高中和大学时也曾经参加过本比赛的白方健选手,此次他演唱的歌曲是阿杜的《下雪》,以其标准的发音和精彩的表演力取胜。台上选手饱含深情地演唱,台下观众不时热情地鼓掌,台上台下连成一片。

在闭幕致辞中,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贾卉向获胜选手表达了祝贺,也希望其他参赛的选手再接再厉,争取在明年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中文歌唱大赛为热爱中国、学习汉语的人们搭起一个互相切磋交流的平台。同时,参赛选手和中日两国观众齐声合唱、享受音乐,今年的大赛也得以圆满落幕。

经过评委综合评审,三组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第二组选出2名,第三组选出1名颁发评委特别奖。本次比赛获奖名单如下:

《第九届西日本地区中文歌唱大赛获奖名单》

第一组(高中生及以下)

一等奖 植树爱美 大阪府立福井高中

二等奖 仲尾聪惠–梅森天音 关西创价高中

       崛灯里–高道智子–坂上枫南子–桥本纱季 立命馆宇治高中

三等奖 白方晏 兵库县立宝塚西高中

       山本应实–岩田美纱希 立命馆宇治高中

       冲谷綾音 关西创佳高中


第二组(大学生・研究生)

一等奖 坂口凉 大阪大学

二等奖 丸冈优生–金子RISA 大阪大学

       胜谷莉奈 同志社大学

三等奖 森总司 关西外国语大学

       岸本奈於 立命馆大学

       川津美绪 关西外国语大学

评委特别奖 土屋HINA 京都外国语大学

           舛田祥子 关西外国语大学


第三组(市民)

一等奖 白方健

二等奖 好井淳浩

       荒牧辰宽

三等奖 清水光康

       板津优子

       野田雄二朗

评委特别奖 藤田美代子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