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金石方寸间,中华风流显—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篆刻文化讲座

发布日期:2019-03-05  作者: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 点击量:

2月19日,正值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枚方市飘起蒙蒙细雨,孔子学院的老师们来到日本文化机构EARTHTIME俱乐部,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中国书法篆刻”的中国文化讲座。

起源于先秦的书法篆刻艺术,迄今已有37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的一门古老而独具韵味的艺术,既有书法的气韵,又有绘画的生动,还有雕刻的精巧,从古至今,一直深受中国人喜爱。主讲教师首先为市民们介绍了篆刻的发展历程、字体、印章的类型以及石材分类,并引导大家从书法、刀法、章法等角度赏析了中国历代著名篆刻家的作品,使学员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篆刻艺术的独特魅力。

接下来,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制作印章的基本方法和步骤,市民们一边聚精会神地观看视频,一边模仿着老师的篆刻刀法。准备就绪后,大家开始兴致盎然地投入到篆刻的乐趣之中。一部分市民曾经尝试过篆刻,或者学习过书法,因此有一些基础,但也有第一次接触篆刻的市民,大家都全神贯注在印面上,一笔一划在刻刀下慢慢呈现,虽然有的市民手法还不太熟练,但大家的热情都相当高涨,看着自己亲手刻制的印章,大家都非常满意。

通过本次讲座,市民们在亲手制作印章中充分发挥才智、进行设计创新,他们表示,不仅体验了中国书法篆刻的乐趣,还能把自己的印章留作纪念,很有意义,希望下次还能再参加孔子学院的活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