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圣心孔院举办“欧洲与中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03-14  作者:圣心孔院 点击量:

当地时间3月11日,受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和圣心大学孔子学院的邀请,德国汉学家叶翰(Hans Van Ess)教授在圣心大学Jemelli校区G016教室举办了题为“欧洲与中亚——祭司王约翰之信传播时期(11-12世纪)”的讲座。讲座吸引了众多教师、学生以及对这一时期中西方交流感兴趣的朋友前来聆听。

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意方院长竺易安(Elisa Maria Giunipero)教授,中方院长董立均教授,圣心大学玛利亚·皮亚·阿尔贝佐尼(Maria Pia Alberzoni)教授均出席本次讲座。

阿尔贝佐尼教授一段严谨而不失幽默的致辞拉开了讲座的序幕。致辞中,阿尔贝佐尼教授对叶翰教授的生平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并表示对本次讲座主题有极大的兴趣。随后,竺易安教授致欢迎辞,对叶翰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也对接下来的讲座内容表达了期待。

作为汉学家,叶翰教授从对古代中国少数民族社群的梳理与考察出发,结合史料记载与考古发现,对11-12世纪流传在欧洲的祭司王约翰之信这一传说从东方的角度进行了阐述,并且介绍了基督教东传的历史。

叶翰教授的讲座资料详尽、深入浅出,不仅研究内容引人入胜,研究方法也颇具启发意义,在场的师生时而深思、时而奋笔。

讲座结束后,阿尔贝佐尼教授与竺易安教授就感兴趣的话题向叶翰教授提问,叶翰教授做出了生动详细的解答,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随着世界一体化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我们相信,中意之间、乃至各国之间的文化、经贸交流会日益频繁,各国人民的友谊也会愈加深厚。文化交流,语言先行,作为中国文化的推广者、汉语的传播者,圣心孔院将会在做好汉语教学的同时,举办更多汉语、中国文化、中外文化交流相关活动,用中国话讲好中国故事,敬请期待!

 

叶翰教授其人

叶翰教授(Professor Hans Van Ess)德国著名汉学家,研究方向为儒学、中国史学与中亚研究(蒙古、17-19世纪的中国)。80年代留学中国,就读于复旦大学。现为慕尼黑大学汉学系教授、马克斯·韦伯基金会主席、中山大学名誉教授。

 

延伸阅读:

祭司王约翰与他的信

11世纪的欧洲,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在充斥着异教徒的东方有一个神秘国度,那里充满珍宝与异兽,境内更是拥有“亚历山大之门”与“不老泉”等圣地。而它的统治者是一位信奉基督教的、宽厚正直的君主,这位名叫约翰的君主同时也是这个国家的祭司。祭司王约翰是基督教在东方的捍卫者,他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而他也渴求着与西方的基督教国家互通有无:他的信就是最好的证明。许多帝王都收到过他的信,甚至流浪歌手也知道他信的内容。耶律大石、成吉思汗等中国历史人物都曾被认为是该传说人物的原型。

随着中西方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这一传说也逐渐式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