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以茶会友——茶艺汉语角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4-09  作者:孔子学院工作处 点击量:


4月6日上午,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汉语角——茶艺活动。此次活动主要面向对中国茶、茶艺文化感兴趣的学生。活动的负责老师张晨莲早早布置好了茶器,教室里播放着古琴曲《高山流水》,等待着学生们前来,共同体验中国茶文化。

活动一开始,张老师简单介绍了茶的起源、历史、六大茶类及特点等基本知识。学生听得十分入迷,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如“茶和咖啡都可以让人精力充沛吗”、“不同种类的茶都含有咖啡因吗”。张老师对这些问题一一详细解答。当介绍到不同种类茶的冲泡方式、水温、用器都有差异时,学生顿时觉得很神奇,也激发了他们对茶更大的兴趣。

茶艺展示时,张老师一边做动作,一边讲解其中蕴涵的礼仪文化。如回转注水时,右手要逆时针方向旋转,左手要顺时针方向旋转,寓意“来、来、来”,表示欢迎;放置茶壶时,壶嘴不能正对客人,否则表示请客人离开。学生们学得非常认真。张老师示范了龙井和白毫银针的冲泡过程,并在奉茶时介绍了“叩指礼”。学生们在品尝佳茗的同时也学习到了礼仪文化。

接下来,张老师让在场的每一位学生都体验了泡茶的过程。其中有一位年纪较大的老爷爷,是圣心孔院基础课程一班的学生,怀着对中国茶的喜爱特地前来参加活动。在动作展示时,他仔细观察泡茶的每一个动作,在亲身体验时做到了准确无误。大家对他的完美表现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也带动了现场气氛,其他人都争先恐后跃跃欲试。

    参加此次汉语角活动的学生共有8人。4名意大利人,其中2人是圣心孔院的学生,另外有一名女生是第二次参加茶艺汉语角活动;4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他们表示很高兴可以有机会深入了解自己祖国的文化。其中一个女孩可以说是茶艺行家,她每天都会自己泡茶喝茶,茶对她来说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尽管学业繁忙,她还是赶来参加此次活动,就是为了享受和大家一起泡茶、品茶的过程。

   此次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到场的学生彼此也成为了好朋友,“以茶会友”的真正涵义便是如此。我们相信,伴随着茶的芬芳,中国文化会继续在意大利这片美丽的国土袅袅飘香。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