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2019年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年度理事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20  作者:圣心大学孔子学 点击量:

5月15日,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年度理事会在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哲梅里(GEMELLI)校区行政楼会议室召开。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校长安勒力(Franco Anelli),国际事务副校长高切利(Pier Sandro Cocconcelli),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等出席。

 

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校长安勒力在致辞中对远道而来的北京语言大学代表团表示了亲切的欢迎及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正是由于有北京语言大学的支持和各位院长、汉语教师的付出,圣心大学的汉语教学和汉学研究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安勒力校长对刘利校长提出的两校互聘教授及研究员的计划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表示,这是两校深化交流、深化合作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最后,安勒力校长对未来北京语言大学和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的合作、圣心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表达了诚挚的祝愿和殷切的期盼,希望两校能继续加强合作,希望圣心孔院能够在推广汉语、推广中国文化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对圣心孔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他高度评价14日举办的庆典活动。孔子学院总部在意大利设有12所孔子学院及39所孔子课堂,可见意大利对汉语教育和中华文化的重视和普及。北京语言大学十分重视海外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各教学点在汉语教学、文化活动、学术交流及教师培训等方面成果丰富。他表示北语承办的20所孔子学院在积极开展不同国家的汉语教学,努力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他赞扬圣心孔院作为北语联结意大利的纽带,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圣心孔院以十年发展成绩起点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再创佳绩

刘利校长致辞

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副校长高切利致辞,对北语代表团表示欢迎。高切利校长高度肯定了十年来北京语言大学与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的合作,也十分认可过去十年圣心孔院所做的工作。同时,他也提出了下个十年的发展重点,首先,应当继续汉语教育与中国文化的传播;其次,应当继续深化学术研究,尤其是汉学、中国史方面的研究;第三,应当继续深化两校合作,两校的合作不仅限于学生层面和孔院层面,希望能在教师、研究员层面也能进行合作;最后,应当继续发展圣心孔院,通过两校合作及圣心孔院院长和教师的努力,将圣心孔院建成示范孔院,覆盖米兰省乃至伦巴第大区的汉语教学。最后,高切利校长指出,孔子学院的目的不仅仅是教好汉语,而是为更多的意大利人打开一扇窗,能够让更多的意大利人能够通过孔子学院更好地了解真正的、当代的中国。

意方院长竺易安汇报了2019年度圣心孔院工作。她强调除了丰富的汉语言教学及中国文化活动以外,圣心孔院的一大亮点是学术研究,特别是对中国历史的研究。目前圣心孔院正在着力编写有关中国历史的三本书籍,并在意大利三座城市宣传推广《中国与世界历史——教材在全球视野中了解中国》一书,收到热烈反响。他们还在去年举办了以“中国论证”为主题的相关文化交流研讨活动,并对意大利高中教师开展中国历史培训课程。她表示日后将继续着力提高孔院的学术研究水平,使其成为圣心孔院的特色标志。竺院长表示孔子学院总部重视孔院的教学质量,圣心孔院将积极响应,继续加强汉语教学,提升孔子学院支撑力建设。

意方院长竺易安教授汇报工作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处长/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丽霞谈到,十年来圣心孔院越走越精彩,特别感谢圣心大学领导、同事对圣心孔院的大力支持。日后两校要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加强项目、经费支持与优势学科的合作,比如说语言学,汉学领域的研究,并与利玛窦研究中心展开更多合作。推广孔子学院新汉学计划,支持圣心大学学生来华学习,不限制夏令营学生数量等。此外,她希望圣心大学与北语合作开展国家汉办示范孔子学院项目。她期待孔子学院总部能对此予以支持和帮助。北语将与圣心大学一道,为更好地支持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满足当地民众对汉语学习的需求,加强两国青年的交流与学习而努力奋斗。

陈丽霞教授发言

高博教授强调十年合作最重要的几点:一是圣心孔院的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活动;二是学术研究,他希望可加强两校博士生层面的交往,可以以历史学科为切入点,拓宽其他学科领域如语言学的合作交流。在意大利教育部的支持下,加强校际交流,教育和研究。

会议上,刘利校长聘任竺易安教授、高博教授等在座教授以及圣心大学其他各位优秀的教授为北京语言大学的客座教授并聘请他们参与本土的科研项目。他表示将在圣心大学建立语言中心,双方将互聘教授作为两校学生的导师。未来,将继续深化学术研究,细化具体内容,并将共同商讨的内容以协议的方式确立。圣心大学安勒力校长也希望继续加强两校学术交流,以此促进两校以及中意两国的友好关系。

两校校长、圣心孔院中意方院长合影

十年来,圣心孔院在北京语言大学和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的通力合作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未来圣心孔院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沟通两所大学,两座城市,链接中意两国,为意大利的汉语教学及汉语全球化推广贡献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