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北语首访尤卡坦 中墨交流创新篇 ——张宝钧副校长出访墨西哥成果丰硕

发布日期:2019-05-17  作者:孔子学院事业部 点击量:

55-7日,应墨西哥尤卡坦自治大学及加勒比大学邀请,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率团访问墨西哥,国际教育管理处副处长黄潇潇随同出访。

在尤卡坦自治大学,代表团受到了校长何塞˙威廉姆斯、国际合作部部长安德烈斯˙阿鲁哈、教育学院院长佩德罗˙坎托及语言中心协调员卡琳娜˙阿布莱乌热烈欢迎。双方就两校的办学规模、学科优势、师资建设以及未来合作的方向进行了友好深入的洽谈,围绕师生互访交流、合作模式、学分认证等方面展开热烈的探讨和交流,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在加勒比大学,代表团与墨西哥加勒比大学副校长罗德里格˙莫拉雷斯、语言中心主任珍妮˙阿古斯特等会面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就学术交流、师资共享、学生联合培养和联合召开学术会议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加勒比大学并访问了尤卡坦自治大学孔子学院下设的加勒比大学孔子课堂,与当地师生进行了亲切地交流。

中墨相亲,交流合作正当时

尤卡坦自治大学校长威廉姆斯表示,中国和墨西哥都拥有伟大的文明,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以及值得骄傲的美食和艺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令墨西哥人着迷,墨西哥的文化和历史也同样深深地吸引着中国人民。虽然万水千山相隔,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倾慕之情却从未中断,人文交流早已超越国界,成为中墨人民友好沟通的桥梁。

威廉姆斯校长表示,尤卡坦自治大学非常重视此次与北京语言大学的合作。北语建校以来培养了来自176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6万名国际学生,这是非常伟大的成就。与这样一所国际型大学的合作对提升尤卡坦自治大学办学质量和国际化水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卡坦自治大学将与北语建立长效协调机制、高效沟通、密切配合,抓紧落实两校在教育教学和学术交流方面达成的合作意向。

强强合作,共建中拉交流新平台

访问中,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表示,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和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当前中拉关系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为中拉人文教育交流合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不断深入的人文交流必使中墨人民越走越近,给中墨合作带来无限广阔的前景。

北京语言大学是一所以“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为主的国际型大学,在中外语言、文化研究和跨文化交际等领域研究成果丰硕。作为中国承办孔子学院最多的大学之一,北语参与建设多所海外孔子学院,目前已与世界58个国家和地区的321所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北京语言大学以语言教学与研究为主要特色,西班牙语专业成立于1964年,建校以来已经培养出了一大批既有较高西语交流能力,又具有商务、经贸、文化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才。在自身资源优势基础上,学校建立“拉美语言文化中心”,搭建中拉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以“人文交流”为重点内容,积极开展与中美地区的人文交流活动

墨西哥尤卡坦自治大学是享誉拉美的著名高等学府,拥有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化人才。两所大学的强强联合、合作共赢,必能为中拉文化交流事业搭建新的桥梁和平台;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大批活跃在中拉友好交往各条战线上的青年英才,为中拉关系的深入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硕果累累,北语与尤自大、加大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张宝钧副校长此次访墨成果丰硕,与尤卡坦自治大学和加勒比大学两所高校就人才共享、联合培养、学术交流和联合研发等多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并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双方将从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学术交流和研究合作等方面加强资源优势互补,开展深入的交流合作。双方将共同推动西班牙语专业建设,加强双方学生交换学习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博士联合培养,促进教师交流互访,合作建设中文师范专业,共同开展本土教师培训、“理解中国”访问学者、青年领袖来华研修、汉语教学标准、大纲研制和教材、教学资源开发等孔子学院平台重要项目合作。

恰逢其时,北语尤自大拓展合作前景可期

中墨建交47年来,两国关系始终向前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互为全面战略伙伴,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乃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当前双方人文交流密切,为加强中墨文明互鉴,共同构建中墨合作新共识、新理念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中在人文交流方面强调了中拉将共同促进教育领域交流、流动性研究项目以及教育部门和教育机构间合作;支持拉共体成员国在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继续推动拉共体成员国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建设和发展,并在机构建设方面开展技术合作;促进汉语、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语言人才培养。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沟通心灵的桥梁。多掌握一门语言,就多了一把体验多样文明、促进交流互鉴的钥匙。随着中墨交流合作日益深化,中国年轻人学习西班牙语的热情不断高涨,现已有30余所中国大学开设西班牙语专业。汉语也越来越受到墨西哥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墨西哥设立了5所孔子学院,注册学生达到3万人,为促进中墨人文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语言大学首次与尤卡坦自治大学和加勒比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对实践我校国际化办学理念,全方位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开展中外学生融合教育,促进教师队伍的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我校今后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吸引国际人才和拓宽西班牙语专业学生就业实习渠道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当前,中墨两国深化友谊恰逢其时,拓展合作前景可期。北京语言大学将肩负“成为世界上教授和研究语言最多的大学,成为所有胸怀梦想的学习者的精神家园,成为中文和中华文化研究的世界领导者,培养服务全球的优秀世界公民和领袖,服务世界、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使命,响应习主席“走出去”的号召,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为中墨友谊之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奉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