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风雨兼程谋发展 同德一心砥砺行 ——第十二届全美中文大会在美国圣地亚哥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9-05-17  作者:孔子学院事业部 点击量:

59-10日,第十二届全美中文大会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为“走向全球化的未来”,由孔子学院总部、美国大学理事会和亚洲协会联合主办。来自美国各地以及其他8个国家的1300多名汉语教师、教育官员以及行业专家参加大会,共同探讨语言文化交流的意义,分享汉语教学实践经验与成果。北京语言大学与美国高校合作建立了5所孔子学院,作为中方合作院校,我校副校长张宝钧应邀出席会议并做大会发言。


孔子学院:中美互学互鉴的全球化平台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箭飞在10日全会致辞中表示,从全球教育角度来看,第二语言教学首先是跨文化教育活动,其成功的关键之一是对不同文化的尊重、理解和信任。孔子学院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也是全球教育理念的全面体现。十几年来,全美孔子学院注册学员数累计达200多万人次,向美国学生提供1300多个奖学金名额,组织22000多名教育工作者和学员访华,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人文交流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他指出,来自中国的老师们不远万里来到美国参与并支持当地中文教育工作,也得到了美国学校、同事的关注和支持。他们也把在美学到的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带回到国内的岗位上,应用到教学实践中,这是全球教育国际合作的生动写照。

孔子学院总部将确保孔子学院继续坚持教育宗旨,遵照各国教育传统和全球教育理念运行,尊重所在大学办学自主权,公开透明,合法合规;继续为各国民众提供一流的中文教学服务;继续为全球教育作出贡献。


中文教学:美国教育全球化的驱动力

美国大学理事会高级副主席、全球高等教育负责人Jim Montoya在会上表示,全球化教育的成果将成为学生们一生成长的宝贵财富。中文教育在全球化教育中越来越重要,有助于培养学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美国亚洲协会副会长Anthony Jackson指出,语言学习是沟通与了解其他国家文化与历史的途径,亚洲协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帮助更多美国各界人士充分认识到中文学习的重要性,使更多人受益于中文学习和全球化教育。

美国大学理事会国际事务副主席Linda Liu在大会上表示,教育事业在世界全球化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美国中学生外语学习兴趣不断提高,中文是最受欢迎的外语之一,参加AP中文考试的人数增长率达6%。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们不断创新教育思路和模式,以满足学生对于学习方式的新需求。


北语智慧:汉语教育全球化的架海金梁

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就“全球教育的路径与趋势”这一主题与在座嘉宾分享了北语经验和北语智慧。张宝钧副校长指出,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他表示在北语工作二十余年,见证了北语留学生培养的发展变化:一方面是学生数量的变化。北京语言大学从1962年建校之初招收第一批11名来自非洲的学生, 到如今每年有来自13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学生在北语学习。另一方面,除了数量上的变化,北语的留学生还呈现出以下三种趋势:首先,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中国选择攻读学位而不仅仅是语言研修。其次,留学生年龄愈加低龄化,有越来越多的初中生和高中生来北语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第三,来中国学习的国际生越来越有计划性,他们会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确定学习的课程。

伴随着留学生人数的不断壮大和需求的多样化,北语也不断充实自己的智慧内核。作为第一所设立外国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的学校,30年来北语不断完善学科理论框架体系的架设、丰富专业培养方向、充实课程体系建构。在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同时更加突出各个方向人才培养的特色,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目前已经形成了2个专业8个方向近百门课程,同时加强与国外高校合作培养机制,推出“1+3”、“2+2”等多种联合培养模式。

北语孔子学院紧随国家发展战略,落实孔子学院深化改革精神,着力推进孔子学院提质增效与力量建设,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精英型和通识型国际人才,在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推进世界多元文明互学互鉴发挥了独特作用,多次荣获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中方先进合作院校”称号,多所孔子学院进入先进孔子学院、先进个人等序列。未来,在汉语教育走向全球化的时代,北京语言大学将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庞大的专家团队,继续为世界各地的汉语教育提供智慧支持,着力打造汉语教育全球化的架海金梁。


同德一心:北语为美国孔院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访问期间,访问团还与美国大学理事会、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美国外语教学学会(ACTFL)及友好孔子学院进行合作洽谈,并达成多项务实合作意向。

访问团与大理会就大理会项目中文教师选拔和培养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就继续合作开展汉语桥美国教育官员访华项目达成共识;大理会表示,将为北语培养的“1+1+1”模式的双学位硕士提供更多在大理会实习的机会,北语也邀请大理会参加即将于今年八月由孔子学院总部与北语共同举办的首届全球中文系主任大会。在与美国中小学中文教师协会、美国外语教学学会(ACTFL)的会谈中,双方就学生交换、中文AP项目的合作进行了商洽,并就语言测试开发项目达成初步合作共识。

代表团与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共同探讨孔子学院发展,并向孔院美国中心介绍了有关孔子学院智库建设情况,未来双方将就赴美教师、志愿者培养培训及中美高级别人文交流项目开展更多合作。此外,代表团还与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宾汉姆顿大学孔子学院、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等友好孔子学院围绕合作办学、师资共享、人才交流、三巡项目及中文专业建设等主题进行洽谈。

全美中文大会期间,北语组织召开了合作孔子学院工作会议,研讨新形势下孔院发展,以及孔院平台重大项目中外合作,为未来地区孔子学院的运行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全美中文大会是北美地区规模最大、最具盛誉的汉语年度会议,云集了活跃在汉语言和文化教育以及中美教育合作等领域的诸多领导者和实践者。自2008年起,全美中文大会已经举办了12届,每届大会都邀请了重量级演讲嘉宾出席,目前已经累计吸引了13000多名来自全美各州、各地方的教育领导者、中小学校长、教师、大学教授,以及全球十几个国家及地区的代表前来参加。该大会致力于与政策制定者和教育者们分享前沿实践经验和成果,加强美国本土汉语言及文化教学水平,进一步深化中美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北语代表团参加此次全美中文大会,提升了我校的海外影响力,增进了与美国汉语教学研究机构的相互了解,扩大了在美国汉语教学界的“朋友圈”,推动了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本届全美中文大会提出汉语教育“走向全球化的未来”的构想,北语将把握历史机遇,不辱使命,与各方同德一心,砥砺前行,为汉语国际教育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