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五音六律十三徽,声声弦响娱耳音——关西外国语大学孔院举办中国民族音乐讲座

发布日期:2019-06-03  作者:关西外国语大学孔院 点击量: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一曲优美的《青花瓷》,回荡在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室里。来自孔子学院的两位老师身着白色青花旗袍,一扶中阮,一持葫芦丝,对这首家喻户晓的中国风乐曲进行了新的诠释。中阮的柔美与葫芦丝的悠扬相互碰撞却又完美融合,在场学员无不沉醉于美妙的旋律之中。

 

5月18日和25日,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在中宫校区为学员们开设了两场中国民族音乐鉴赏讲座。在主讲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了解了中国民族乐器的基本分类和演奏技巧,通过观看视频感受了不同类型乐器的声音特点,亲身体验了葫芦丝和陶笛的吹奏方法,学习并合奏了《金蛇狂舞》和《青花瓷》片段。虽然大家学习时间不长,但通过一丝不苟地练习,也将《金蛇狂舞》的磅礴气势、《青花瓷》的婉转悠扬演绎得生动感人。

讲座中,一位学习二胡多年的学员还向大家展示了由日本著名作曲家服部良一创作的歌曲《苏州夜曲》,优美的乐曲赢得了阵阵掌声。音乐无国界,有学员感叹道,之前听过日本歌手演唱,今天听到了用中国二胡演奏的版本,别有一番韵味。

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创造了大量优秀的民族乐曲和民族乐器。每一首乐曲、每一种乐器都承载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两场民族音乐讲座,学员们更进一步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音乐的魅力。同时,借助音乐这种特殊语言,让学员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刻多元。许多学员表示自己更加喜爱中国音乐了,有的学员还自己买了葫芦丝,决心继续学习。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