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讲岐黄之道,架中医药海外传播之桥 ——2019年孔子学院总部赴美国、乌克兰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举办中医药文化系列课程

发布日期:2019-06-10  作者: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 点击量:

61日,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邀请中医药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基地为参加孔子学院总部2019年赴美国、乌克兰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的220余名学员举办了中医药文化知识实践学习活动。

本次培训选取了中医四诊辨体质、按摩和推拿学习及体验、针灸学习及体验、刮痧和拔罐学习及体验、中药知识体会及感悟、香囊和药枕学习及制作等六大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医药各领域的10位专家共同上课,力图帮助学员们全面地了解和认识中医药文化的丰富内涵。除了深入浅出的中医药专业知识学习外,课程还精心安排了亲自动手操作和体验环节;同时,为保证教学质量、进一步突出亲身体验特色,此次培训将学员们分成每班20余人的12个平行班,采用小班循环教学的模式,大大增加了学员们的参与机会并提升了体验效果。

中医是中国的国粹之一,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全球已经有5所专门的中医孔子学院,7所孔子学院开设了中医课堂,成为各国民众了解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窗口。孔子学院开展的海外中医教学和中医药文化推广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成为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平台。中医药文化通过多种形式传递给世界各地的人们,包括与国外院校合作开设中医专业和中医类汉语学分课程、组织同仁堂专家团队远赴各国孔子学院巡讲和编写中医药教材等。

即将赴海外任教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是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医药文化国际推广的民间大使。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紧跟时代潮流,为弘扬中华文化并满足海外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文化学习需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与北京语言大学合作建设的中医药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基地为平台,2017年开始将中医药文化体验与学习纳入课程体系,邀请北京市各大医院的中医为培训学员讲解中医知识,品中医之妙,尝百草之味,示范中医基本医疗治法,活动受到了培训学员的热烈欢迎。据统计,此类课程至今已举办15次,近3000名学员在此学习。北语与河北石家庄以岭医药集团合作,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旨在让学员系统地学习中医知识的文化理论与技法实践,为中医药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开创新的渠道。

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成立于2015年,在充分发挥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的特色与优势的基础上,致力于培养优秀的孔子学院师资队伍。从2010年起至今,已承办了20多次孔子学院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岗中培训、海外本土教师培训等等,共培训学员计14000余人次。这些国内教师已赴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多国任教;而海外本土教师也来自世界各地,包括美洲、欧洲、亚洲等地区。仅2018年,北语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共承办6次孔子学院总部教师志愿者培训和公派出国教师培训。来自国内90所院校的近1100人次公派教师、志愿者教师将北语的教学理念、模式、教法与教辅资源带到了全球63个国家。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