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波恩孔子学院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音乐会

发布日期:2019-10-18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7日晚18点30分,波恩孔子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民乐团在波恩大学宴会厅举办了一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中国民乐专场音乐会。

音乐会伊始,波恩孔子学院德方院长杨梅妍向到场的宾客简要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杨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波恩孔子学院举办此次民族音乐会时机特殊,意义重大;70年来中国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中方院长李京晔向南京大学民乐团不远千里赴波恩为德国观众进行演出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李院长强调,南京大学民乐团是中国享誉盛名的民族乐团,自成立以来多次在世界舞台上演出,且作为“国家汉办”遴选的首批高校乐团之一,受到海内外各界赞誉,感谢南大民乐团应波恩孔院邀请开展“献礼祖国70周年专场音乐会”。此外,南大民乐团外语学院学生刘婧作为代表为各位宾客介绍了乐团及演奏曲目。

孔院德方院长杨梅妍致辞

孔院中方院长李京晔致辞

南京大学民乐团刘婧介绍乐团及演奏曲目

音乐会正式开场,乐团指挥张静波指挥民族管弦乐合奏了《喜庆》和《江南好》,现场气氛随着欢快的节奏渐入佳境。之后,琵琶与大鼓共同演绎的《十面埋伏》引人入胜。

值得一提的是,南大乐团为庆祝波恩贝多芬节,专门为当地观众献上了一曲扬琴独奏——《致爱丽丝》,深得当地观众的喜爱与好评。指挥张静波老师还带领民乐团弓弦乐组全体成员演绎了欢快奔腾的二胡曲《赛马》,乐团精湛的弓弦技巧赢得了阵阵掌声。专场音乐会以《花好月圆》为结束曲,表达了中德两国人民对中国的美好祝愿。曲罢,音乐会现场顿时掌声雷动,观众都激动不已,音乐会在一片欢腾幸福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音乐会现场

此次专场音乐会运用了琵琶、古筝、扬琴、竹笛、二胡、阮、笙等多种中国传统乐器,南大民乐团精心甄选的民乐曲目或温婉、或活泼、或缠绵、或刚烈,但始终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彰显了民族音乐与世界音乐的交织融合,受到了当地听众的交口赞誉。

全体合影

本次音乐会以美妙乐章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讴歌伟大祖国,以艺术的声音传递文化的力量,或舒缓或激越的旋律展现了中德两国音乐艺术历久弥新的魅力与两国共谱文化新篇章的美好愿景。众多听众在音乐会结束后纷纷向波恩孔子学院表达感谢,希望孔院能继续举办这样的民乐演奏会,让德国民众听到更丰富多彩的“国乐之声”。

此次活动让当地民众近距离感受了中国的民乐之美,扩大了波恩孔院在当地的影响力,增进了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两国的文化交流增光添彩。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