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区域研究系和伊斯兰堡孔子学院联合举办“国际盲人节”主题公益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18  作者:孔子学院事业部 点击量:

10月15日是第36届国际盲人节,也称白手杖节。节日当天,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区域研究系(中国)和伊斯兰堡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了“白手杖——独立的象征”主题公益活动,旨在呼吁社会对视障群体有更多的关注与理解,给予视障群体更好的支持与温暖。

区域研究系(中国)大一第二学期的哈姆扎同学是该系唯一一名盲人学生,也是本次活动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兼活动主持。二十余名同学志愿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演员小分队和场务小分队经过两个星期的准备工作,终于在活动当天为现场一百余名观众呈现了一场丰富且精彩的纪念庆祝活动。

哈姆扎同学在主持节目 

活动以一段音频纪录片开场,该纪录片是由区域研究系的中国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录制的,旨在普及导盲杖/白手杖的发展历史以及它的主要功能与作用。活动还邀请到国立现代语言大学计算机系的盲人同学瓦喀斯,给大家现场展示了视障群体怎样运用高科技产品以及社交软件等技能,让在座的同学钦佩不已。活动现场节目形式多种多样,主题演讲、诗朗诵、原创歌曲、情景短剧、舞蹈等等,节目内容或励志、或深沉、或幽默、或感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阿诗菲同学有关“海伦凯勒”的故事的主题演讲,演讲过程中播放了海伦凯勒生前学习讲话,以及她亲自演讲的片段,让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们都为之动容。

同学们把一首关于导盲杖的原创乌尔都语诗歌《一个独立的象征》改编为一首旋律优美动听的歌曲,首唱在活动当天献给了在场所有观众。

情景短剧《盲人的考试》以幽默搞笑的方式,不仅呈现出视障群体在学习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更讽刺了教育系统中存在的一定的矛盾,现场笑声掌声不断。

区域研究系第二学期女生代表,为了帮同班的盲人同学哈姆扎庆祝国际盲人节,特意准备了舞蹈《我的导盲杖》作为惊喜在活动当天呈献给哈姆扎及现场所有观众。她们的表演不仅普及了不同导盲杖在不同场合和不同视障群体手中的功能和意义,更表达了深厚的同学情谊。

伊斯兰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区域研究系系主任张道建先生,以及“特殊群体之声”的创始人纳比尔沙蒂先生作为主要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纳比尔先生本人也是一位盲人,在讲话中他分享到“我们不把视障视作一个障碍,相反,我们不是用眼睛而是用心在与人交往,我们也感恩社会,因为大多数的人也是以同样的方式来与我们交往”。他积极乐观的态度以及对生活的感恩与热爱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张道建院长在讲话中表达了对组织本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感谢与鼓励,并分享了自己当年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的感悟,表达了自己对视障,残障以及所有特殊群体的敬佩,他对在场的盲人嘉宾以及学生说道:“你们并不是与我们不同的人,而是有能力让这个世界变得不同的人。”

活动结束后主要嘉宾及志愿者合影留念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