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合作共赢 互解互鉴——“2019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项目在北京语言大学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01  作者:孔子学院事业部 点击量:

10月28日,由孔子学院总部与美国大学理事会共同主办的“2019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课堂观摩、互动讲座及主题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170名美国教育行政官员与中小学校长在交流中分享了赴中国六省区研修的收获,加深了对中国中小学教育方方面面的了解,为未来的深入和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课堂观摩——零距离体验北语教学模式

此次美国校长团走进北语课堂,观摩了汉语课、英语课、商务谈判课以及茶艺和太极课程。崔婷老师的中级汉语口语课堂生动活泼,师生互动充分,气氛生动活泼,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此外,代表们对多媒体教室的环境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指出可调节方向的桌椅有利于小规模课堂教学。初级汉语综合课上,李艳华老师循序渐进、查缺补漏,贯彻了精讲多练的原则,鼓励学生输出完整句子,提高了学生的开口率,并准备了生词卡、工作牌等相关教具,让汉语学习变得有趣。牟玉涵老师的高英课首先采用英汉对译的方式,同学们轮流展示翻译成果,声音洪亮,内容新颖,各有特色,老师依次做了点评,分析优缺点。接着激发学生自主思考能力,分析作者写作风格和作者为何采取这种表达手段。温倩老师的综合英语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这堂课的主要内容是儿童语言习得,老师先通过引入乔姆斯基的先天习得理论为知识背景,引发学生去思考他们小时候学习语言和说话的事情,在展示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兴致勃勃。课堂上,代表团成员也积极参与讨论,其中一位父母都为中国人的ABC就讲述了她日常生活中用英语来回答父母中文的提问,再一次展示儿童语言习得的奇妙性。商务谈判课堂上,陈蕾老师依次分步骤并有条理地介绍了“进口替代”的目的,实施方案,优缺点以及实施阶段。最后举例让大家加深理解。整个过程中逻辑清晰,思维连贯,陈蕾老师步步引导,通过不断提出问题的方式,引导学生复习旧知识的同时也掌握了新知识。同时,代表团成员也积极参与课堂,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活跃了课堂的气氛。课间休息时,代表团同课堂学生交流他们的学习内容,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的课堂。在中国茶艺课上,于璐老师先从“茶”字的结构上出发,引出了课堂的主题,后又介绍了茶的种类,并伴着优美的古典音乐,以轻盈柔美的动作为代表们演示着沏茶过程。代表们兴致盎然地观茶艺,赏茶道,在中国茶文化体验课上品茗学礼。冷空气来袭,北京气温骤降。可在北语的茶学堂里,美国访华团感受到了温暖。程大力老师的太极拳体验课上,美国访华团和中国学生一起学习,一起互动。先是太极老师示范太极拳的基本动作。行云流水的动作和气定神闲的神韵,使得代表们情不自禁的模仿起来。后老师又深入简出的讲解一招一式,并对代表团不正确的姿势进行亲身指导,让美国访华团感受到了太极拳的魅力。

互动讲座——回顾过往 展望未来

此次互动讲座的主题为:不确定时期的中美关系。此次讲座的发言人是寿汇生博士。他回顾了中美关系的历史发展,并对当前时期中美关系的现状进行分析。在讲座的过程中,他分享了自己对中美关系的动态观点,一是要重建政府之间的信任,二是过多的战略思维正在破坏中美两国的合作,三是接受世界的多元体系。他表示我们早已不生活在1972年,世界不单只有中美两国,世界要大得多,复杂得多。中美关系要向前看,要关注教学与组织变革,人类的全球性挑战与代际变化,要想得更多,想得更广,想得更远。

主题研讨会——经验分享与互学互鉴

 

第一场主题研讨会以“文化链接”为主题,以“Indian River Charter High School”的中文教学实例为切入点,阐述了“critical language scholarship program”和“Chinese Language Program at IRCHS”的主要内容和已取得的成果。更是指出了中文的学习还给一些学生带来了想要从事汉语教育的职业目标。会议过程中,各位校长提出了中文教学的建议与疑问,指出加强两地学生交流的必要性以及培养优秀汉语教师的紧急性,以及致力于加强中国教师和美国本土教师的团队合作。

第二场研讨会探讨了中美学校合作的最佳实践案例。位于旧金山的中美国际学校——美国最古老的中英文双语沉浸式学校校长Jeff Bissell分享了在沉浸式教学中积累的经验,分析了中美教育、家长、学生之间的差异,并据此提出了启发性建议。

第三场研讨会在第三场研讨会上,项目主管Lisa Healy首先阐述了中国教师赴美任教项目的概况与发展,之后,来自美国犹他州的Marybeth Fuller介绍了学校的多语沉浸式教学项目,并就如何成功招募高质量的汉语教师以及给予教师帮助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德克萨斯州国际领袖学校国际教师部主任Carrie Hutchinson介绍了该学校近20年的中国教师任教的发展情况,并引发了与会代表对汉语教师“生存”还是“繁荣”问题的思考;曾赴美任教的中国教师于瑾和张园园,用亲身经历讲述了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及在美的收获,赢得了热烈掌声。最后,提问环节代表们与嘉宾讨论激烈,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本场研讨会。

第四场研讨会介绍了美国不同地区沉浸式项目的发展历程。弗吉尼亚费尔法克斯郡公立学校项目负责人向在座的各位介绍了该地区沉浸式教学的项目概况与历史;犹他州沉浸式项目负责人表示她所在区域的沉浸式项目考虑到学生的实际需求,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提高学生应用语言的能力,并提出了沉浸式项目对学生的积极影响:更高的学业成就、语言成就、文化理解成就及社区认同感。

2019年“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旨在展开中美教育对话、提升两国高级别人文交流,活动中美国校长和教育官员亲赴中国各地进行考察及调研,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感受中美文化教育的差异,寻求合作共赢契机。在探访了六省市的过程中与众多中国中小学签署了多项合作备忘录,为中美两国教育界合作创造了新机遇。北京语言大学在活动中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中美人文交流搭建了桥梁。通过孔子学院平台向世界展示了学校魅力的青年教师的风采,为未来的国际合作开创了新局面。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