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众人齐相会 海外扬国粹——拉罗谢尔孔子学院联合上海戏剧学院举办京剧演出

发布日期:2019-11-14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115日晚,受国家汉办委派,上海戏剧学院携手拉罗谢尔孔子学院为拉罗谢尔市民呈现了一场撼人心弦的京剧表演。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黄暾炜致辞

115日19点,京剧演出拉罗谢尔大学“大学生之家”剧场拉开帷幕,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黄暾炜、拉罗谢尔大学副校长Jean-Michel Carozza、人文学院院长Diego Jarak、拉罗谢尔孔院中法方院长Martine Raibaud与梁爽出席了此次活动,观众座无虚席。

中法合作主持

本次演出在传统短打武生剧目《三岔口》中盛大开场。剧场几乎座无虚席。暗夜斗,误会消,同奔三关。伴随着时强时弱的锣声,二人身着一深一浅,没有唱段,只有在灯光明亮的舞台上摸黑对打的场面,动作配合紧凑,将跌宕起伏的剧情展现得淋漓尽致,观众纷纷叫好。随之而来的是花脸与少年,腰束丝绦、佩戴甩发的闵远通过干净利落的甩发功夫向观众展示了一个狼狈、仓惶的逃难者形象,加之花脸的配合,更显惟妙惟肖。《拾玉镯》《霸王别姬》《天女散花》等经典剧目更是将演出推向了高潮。甜美如蜜的爱情折子戏《拾玉镯》忽然将观众从对闵远的怜悯之中拉出,少女粉墨出场,一颦一笑,将观众带入你侬我侬、天真烂漫的少年时代。一曲家喻户晓的《霸王别姬》更是令人大开眼界,虞姬舞剑时曼妙的身姿,霸王突围时悲苦的神情,于无声之间向观众讲述了两千多年前的凄苦爱情故事。随后出场的是梅派经典戏曲《天女散花》,优美的舞姿、飘逸的水袖仿佛将身披风带、散布鲜花、腾云驾雾的天女带到了观众的眼前。最后,《盗草》、《墙头马上》的精彩呈现更是为此次演出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令人陶醉其华。

《三岔口》

演出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在让观众了解中国戏曲文化的基础上,也向他们送去了极具中国特色的礼品,为观众带来了别样的体验。

观众反响热烈

在新时代的路上,国家正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支持戏曲文化艺术。作为汉语推广、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对外传播中国文化是孔子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此背景下,法国拉罗谢尔孔子学院每年都积极举办系列文化活动,联通中法人文交流,积极服务当地政府、所在大学和社区民众,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

合影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