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罗马尼亚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孔子学院第二届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9-11-14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11月9日至11日上午,第二届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在锡比乌Apollo酒店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罗马尼亚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共有来自罗马尼亚和法国的50余位汉语教师参加。

本次培训分为“与名师对话”和“教学诊断式讲座”两部分,由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两位资深师资培训专家张浩教授和李小丽副教授主讲。两位专家从对外汉语语音、词汇、语法、汉字的教学原则、教学方法以及听、说、读、写四项分技能的教学策略等方面对学员们进行了培训,并对部分学员的试讲进行了现场点评与指导。

11月9日上午,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司马睿康教授(Constantin Operan)、锡比乌外事办主任班倩(Cristina Doris Banciu)、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艾娃(Eva Nicoleta Burdusel)出席了本次培训的开幕式。司马睿康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对两位远道而来的授课老师表示了热烈欢迎,对各位前来参加培训的老师给予了深厚的期望。随后,本土汉语教师培训正式开始。

张浩教授从她自己28年的教学经验出发,跟大家分享了很多有趣的教学案例。在对外汉语语法教学原则方面,张教授从语法排序、语法切分等多方面进行了讲解,强调了对外汉语语法教学应该精讲多练,加强形式、功能与意义的结合;在语法操练方面,张教授指出机械性操练跟交际任务练习同等重要,并且跟大家分享了很多生动有趣的课堂活动。此外,张教授还跟大家探讨了在对外汉语教学过程中的语音教学难点,并提出了相应的教学策略。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培训结束后都表示受益匪浅。

李小丽教授跟大家分享了对外汉语口语教学方法和技巧以及汉字的读写教学策略。培训会上,李老师首先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与学员们共同探讨:为什么要开设对外汉语口语课?口语课上需要教语法吗?口语课与综合课有什么区别?口语教学的模式和环节应该怎样设计?口语教学中应当如何操练?她强调了对外汉语口语教学中交际性与实用性并重的原则,给大家展示了多个成功的口语教学案例。之后李小丽教授又跟大家探讨了当前对外汉语汉字教学中的困境,并介绍了汉字教学的新方法。培训会上学员们都全神贯注,积极参与讨论。

“教学诊断式讲座”环节,参加培训的学员积极参与试讲,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两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大家的教学热情,并对每位学员的片段式教学进行了具体点评和指导。

11日上午,本次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结业仪式在Apollo 酒店隆重举行,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冏女士、大学国际交流处尤清雅(Iulia Gita)以及两位专家一起为参加本次培训的汉语教师颁发了学员证书。王院长对学员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并且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为罗马尼亚地区汉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