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9年秋季教师工作坊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3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12月6日,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秋季教师工作坊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本学期,梅森孔院调整了教师工作坊的活动形式,经过跟一线教师的多次讨论与交流,将工作坊的主要思路定位为“深入教学一线,实地体验交流,竭力服务教学”。梅森孔院的李华、于天昱两位老师全程主持参与。本学期的教师工作坊主要有三项主题活动。

走进课堂,感受CI教学法

CI教学法即可理解性输入教学法。Mcdonogh School的冷步梅老师是CI教学法的积极实践者。通过两节观摩课,冷老师为我们展示了针对不同语言等级不同班型的中学生,如何用故事导入的形式进行可理解性输入,以完成既定教学任务。观摩课后我们与冷老师针对CI教学法在目前中文教学中的应用情况及中文分级阅读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ACTFL大会中参与多语种教师工作坊

2019全美外语教学协会(ACTFL)年会召开期间,有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教学语种老师举办的教师工作坊。他们将自己多年外语教学的心得和经验与大家分享。有专注于将学生最喜欢的历史故事改编成适合不同语言等级学习者能够操作的话题和语言素材,以激发学习兴趣、扩展文化视野为目的的工作坊;有针对低龄学生,将儿童游戏改造为语言教学课堂活动的教学展示;有运用全身反应法,在二十分钟内教会学生学习一种完全不了解的外语的教学体验展示,等等。不同类型的教师工作坊,可谓脑洞大开,令人深受启发。

中学高年级中文课教学现状考察

Marshall High School的雷洁老师,在IB教学中拥有丰富的经验,我们观摩了她的11、12年级的中文课。雷老师根据IB考试的目标非常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语言训练,帮助他们提高对高级词汇的辨析能力和对篇章阅读的理解能力。在课后的讨论中,雷老师提到在美国的汉语课堂,小学、中学、中学高年级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方法非常不同。不同的考评体系也引导老师的教学取舍。

在深入课堂的几次活动中,我们亲身感受到了本地中小学老师在教学上的付出,她们对职业的责任感。孔院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真正服务当地中文教学,为老师们提供具体有效的教学指导以及文化活动支持。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