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2019秋季阅读俱乐部结课

发布日期:2019-12-05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12月2日,在融融的冬日暖阳中,伴着一杯香茶,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2019秋季学期阅读俱乐部最后一次课顺利结课。

“中文小说阅读俱乐部”是梅森孔院独具特色的深度文化推广项目。该项目是用中文来阅读讨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该项目学员的汉语水平高,可以阅读非常地道的中文小说作品;学员层次也很高,以美国国务院的退休外交官为主,他们阅历丰富,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和分析颇有见地。课程力求充分满足学员的学习需求,客观并有深度地分析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进而引发对中国社会历史文化现象的讨论。

本学期学员们共阅读了七部作品,短篇、中篇、长篇(节选)小说均有兼顾。在保持教学延续性的基础上,本学期的课程更加关注作家个人命运与作品之间的互动;关注作品选材范围的多角度多侧面;关注作品中有独特文化内涵的语言表达;关注学生阅读体验的方便性;关注学员对作品的个人体悟。

最后一次课,学员们在一个半小时的热烈讨论中,感受了作家王安忆的作品《长恨歌》带来的艺术魅力,此外,还着重讨论了同样是女性作家代表的张爱玲与王安忆作品风格的异同,以及各自作品中所展现的大上海的风貌及背后的中国近现代历史。

在征询下学期阅读书目建议时,学员Alice谈到,她非常喜欢阅读俱乐部的形式,她本人十分喜爱文学阅读,但苦于在美国不容易找到合适的作品,也缺乏志同道合者的共鸣,阅读俱乐部为她提供了这样的场所,跟大家一起读书,分享阅读的心得,非常愉快。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