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米兰圣心孔院举办中国文化讲座,为全球华人发声

发布日期:2020-03-25  作者:米兰圣心孔院 点击量:

2月10日,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讲座。以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为载体,客观、真实地向意大利青年学生和社会人士介绍了当前中国国内抗击疫情的有关情况,并针对目前意大利出现的少数“恐惧中国”现象有力发声。圣心大学第一常务副校长安托内拉女士(Antonella Sciarrone Alibrandi),普拉托市议员王小波先生,圣心大学华人教师胡拉拉以及百余名圣心大学学生和社会人士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首先由圣心大学第一常务副校长安托内拉(Antonella Sciarrone Alibrandi)女士发表致辞。她针对消除意大利对华疫情偏见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她谈到:我们都知道,前几天是中国的元宵节,元宵节是一连串新春庆典的终结,在此新冠状病毒带来普遍忧虑的困难时刻,天主教圣心大学对中国人民表达深切的关注与支持。本大学拥有的普世观念是各尽所能以维护全人类健康为首务,因此我们对所有因疫情发展情况报道而出现的反华偏见提出谴责。本校教职人士在此特别对所有中国留学生、意籍华裔学生、各位学生的家人亲友,以及目前生活在中国,留学或工作的本校中国及意大利学生表达最深切的关注。我深信各个国家民族互相合作的重要性,同时我也深信我们一定能通过认知和学术上的交流切磋,找到抗拒无知和种族歧视的最有效解药。我校一直以来都不遗余力地在意大利本土推广中国语言文化,就是希望可以为建设一个更少冲突撕裂,更多和平相处的世界而作出贡献。因此今天让我们一起在这里支持武汉,对恐惧中国说不!

随后,米兰圣心孔院意方院长竺易安教授也表达了对华人群体的关怀,她称如今所有中国人都备受煎熬,作为中意文化沟通的桥梁,圣心孔院将始终愿意倾听华人声音,支持所有中国人挺过难关。

普拉托市市议员王小波先生以及圣心大学教师胡拉拉女士作为意大利华裔代表在讲述中国文化之余也发表了精彩演讲。

王小波先生始终主张华人参政的重要性,坚持要代表华人群体发出最强音,此次他也一再强调,我们应有声发声有力发力,团结一心战胜疫情。胡拉拉女士则现身说法,从自己在火车上受到的歧视事件引入,呼吁各界增强对疫情的理解和宽容。同时胡女士还表示尽管在意大利存在对中国人的偏见和误解,但我们仍可以感受到大部分意大利人的关怀和善意,不管是“给中国人一个拥抱”的活动,还是身边意大利好友的温情问候,都让她深深感受到了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

几位代表的发言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发言讨论,并表示了对此次疫情的关怀,来自圣心孔院汉语基础班的萨拉说道:“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坚韧的文化,我相信中国人一定可以战胜这次疫情,中国加油!”

讲座结束后,大家久久不愿散去。许多意大利学生纷纷向孔院中方教师表达自己的慰问和支持。通过举办这次活动,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疫情面前无国界,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虽然我们身在海外,但我们的心却与祖国相连。只要我们敢于面对,勇于发声,一定能消除偏见与误解,一定能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理解与支持。让我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为祖国早日打赢这场防疫站做出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