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乔治梅森孔院协办大华府中文教师协会(CLTA-NCR)2020春季年会

发布日期:2020-05-06  作者:乔治梅森孔院 点击量:

4月25日,大华府中文教师协会(CLTA-NCR)春季年会如期成功举办。本届会议由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协办。乔治梅森孔院自2010年以来一直赞助该年会,会议曾邀请到包括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在内的多位汉语教学专家及本土教学专家、科研人员作报告。今年春季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年会以教师工作坊形式在网上举办,主题为“分享与提高:实用技巧与新技术”。会议邀请到了四位有着多年本土汉语教学经验的教师,针对疫情下如何有效开展网络教学的主题分享各自的教学心得。

19A75

在大华府教师协会会长张晓全老师的主持下,会议首先由乔治梅森孔院的外方院长苏丽霞(Lucia Claster)老师致辞。苏老师回顾了乔治梅森孔院多年来与大华府中文教师协会的相互支持与友好合作,并对所有疫情期间坚守在大中小学一线的中文教师表达了赞美与祝福。

18F89

第一位讲员是乔治华盛顿大学的高正远老师,他的报告题目是“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资源及教学规划”(Resources for Learner-Centered Instruction and Planning)。高老师以海量的教学资源为支撑,重点讨论了如何从改变观念着手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第二个报告由来自马里兰州当地高中的戴静和姚岚老师共同完成,她们的报告题目是“如何通过有趣且有效的CI及技术工具吸引、启发、评估学生”(Engage, Inspire and Assess Students Through Fun and Effective CI & Technology tools)。戴老师从实际操作入手,为一线教师带来了非常实用的网络教学技术应用技巧,并逐一示范如何通过不同类型教学技术的搭配组合完成从教学准备到最终教学检测的汉语网络教学全过程;姚岚老师重点介绍网络环境下如何用“一字画”的方法完成可理解性输入的教学过程。最后一个报告由巴尔的摩新世纪学校小学和初中部中文项目主任李玮老师完成,她报告的题目是“差异化教学技术在语言课堂中的应用”(Using Technology for 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 in World Language Classrooms)。李老师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edpuzzie在网络环境中实现针对不同语言水平教学对象的差异化教学。

本次会议吸引了大华府地区80多位K-16的汉语教学相关从业者参加。会议首次启用Zoom会议室的网络共享形式,实现了真正的时空连线。与会者们相聚云端,为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仍能有机会分享、学习而深感欣慰,大家借此机会互相交流、互相鼓励,互相祝福,希望为完成新环境下的汉语教学而继续努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