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直播新感觉,云端汉英角——以“吃播”为例,浅谈线上中文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29  作者: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 段智鹏 点击量:

 

吃播,早2010年开始流行于韩国,一般通过网络广播(例如AfreecaTV、YouTube、Twitch等流媒体平台)播出。播主在镜头前吃各种各样的食物,互联网观众互动。吃播由于实时和交互方面的吸引力,正逐步扩大在互联网广播平台的影响力,并形成了虚拟社区,充当活跃互联网用户积极交流的场所

--题记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谢大孔院的中文教学与文化活动皆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波及。作为孔院汉英角文化交流项目的负责人,在汉英角转向云端后,我逐步将“直播”的方式引入活动设计,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获得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由于汉英角活动具有多人、同步、共时的强互动特点,参与者多数情况下需要成组探讨,因而转为线上开展,难度可想而知。如何在不破坏活动氛围的同时,既保证参与者的充分交流,又能使线上发言有条不紊,充满秩序,这成为了我开展活动的新思路和新挑战。

 

如今各类线上直播火爆网络,我也因此受到了启发。“中英美食吃播会”便就此应运而生了。活动成员可以在活动前预先准备好自己要“直播”的食物,在视频交流中,一边进餐,一边进行美食鉴赏和介绍。通过依次发言和Q&A环节,成员之间不仅可以了解对方的饮食文化,还对“食物”专题下的词汇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学习。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我在活动中在线“烹调”并“吃播”了自己制作的“中式田园咖喱海鲜盖浇饭”。不仅为成员们介绍了这道美食的制作过程,还对“煮”、“炖”、“炒”……等与烹调相关的词汇的用法进行了讲解。此外,我还将筷子的文化加入其中,比如,展示解析中、日、韩筷子的区别,及为何中国的筷子一端设计为圆柱体,另一端设计为长方体。通过前期的问题铺垫,后期的揭秘答疑,中国文化中“天圆地方”的传统概念得以传达。中国的饮食文化和餐桌礼仪在“吃播”中“润物细无声”。整个直播交流过程,妙趣横生,轻松愉快。我也因此打开了下学期的汉英角活动设计的新思路。

疫情为中文教学及文化活动的开展造成困难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考角度和探索空间。无论是语言教学,亦或是文化活动,我们都可以在兼顾传统性的同时,合理利用技术革新而紧跟时代潮流,使其焕发新生。

我也将以此为起点,继续探索与尝试,借由直播的交互性与影响力,将中国文化输送“云端”,时时共享。

作者简介:

段智鹏,系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事业部/教师培训中心项目官员、专职教师。现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任公派教师。曾赴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韩国泰成中高等学校孔子课堂开展中文教学。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进修学院2014—2015学年度“优秀外聘教师”;2015—2016年度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首届“孔子学院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教学大赛冠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