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庆端午,展才艺——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开展端午庆祝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2  作者: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 点击量:


艾叶飘香又端阳,百舸争流竞九江。6月25日,农历五月初五,时逢中国的传统佳节,端午节。为了庆祝这个节日,激发孔院师生防疫抗疫的正能量,展现学生们的优秀才艺,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特此举办了网络联欢会《星星之火-龙舟杯才艺汇演》。观看此次线上端午才艺赛的观众包括孔院教职员、青少年部的全体老师以及近100多个家庭的家长和学生们。

此次网络联欢会《星星之火》为孔院青少年部系列联欢会的第一场 ——《多才篇》。这场联欢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才艺的平台,并通过比赛的方式评选出优秀作品。比赛内容共分为六个项目,分别是器乐演奏比赛、手工视频比赛、朗诵比赛、生活展示比赛、歌舞比赛和综合才艺比赛。    

当日上午十一点,联欢会在一片祥和的乐曲声中准时开始,主持人由孔院青少年部的本土教师李瑛和刘苗两位老师担任。联欢会以比赛项目为板块依次展开,同学们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在每项比赛中,都有孩子们出色的表演。其中参赛人数最多的是器乐演奏比赛。学校一共收到26份参赛作品,经过初选,13同学参加当日决赛,每一个表演都凝聚了孩子们对音乐的热情与付出。一个个音符跳出儿时的欢快,一段段旋律勾勒童年的精彩,那些陶醉的神情,那些灿烂的笑脸,丝丝的感动从孩子们的指尖划入每一个人的心间。

联欢会中,一个特别的节目是来自中文二班的方清墨小朋友,他读了一封写给罗老师和同班同学的信,令人动容。在信中,他回忆了曾经在教室中与同学们上课的点点滴滴,并在最后用稚嫩的声音问罗老师:“您觉得我的中文有进步吗?”简单的话语,足足打动每一位在场老师们的心。是啊,我们有多久没有在曾经的校园见面?又有多久没有在熟悉的教室上课?只字片语中,流露出真挚的思念。思念化雨,滋润孤独的心灵;思念化风,吹散阴霾的烦忧;思念化雪,沁透无尽的等待;思念化光,照亮似锦的前程!我们相信,并坚信,相聚不久就会到来!

除了孩子们的表演,联欢会中还穿插了几位老师们的精彩才艺展示,其中孔院本土教师扬老师深情并茂的朗诵了一首纪伯伦的《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这句富有哲理的题目,那些饱含智慧的诗句,引发了所有老师和家长们的深思。对于孩子们,其实我们只是“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为了丰富节目内容,庆祝端午佳节,本次联欢会还设置了抽奖和游戏环节。依次分两轮共抽取了六名幸运观众。联欢会的游戏分别是《知识问答》和《图片猜一猜》,所有题目都与端午节的习俗相关,例如:包粽子、划龙舟、射五毒、挂艾草、饮雄黄和画王字等。这些别开生面的题目,既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又烘托了端午的节日气氛,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将联欢会带入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谢大孔院中方院长肖莉副教授在联欢会上做了总结发言,她说:“我们在防疫抗疫时期,迎来了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端午节,具有其特殊的意义。端午节是一个去除瘟神,送离瘟疫的节日,此时的端午节恰逢英国疫情的转折点,希望我们的生活可以很快回归正常。中华民族具有家国情怀、自强不息、守望相助和积极向上等优秀的品质,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来美丽的春天!”

春如欢歌,花似微笑,在联欢会的最后阶段,我们邀请所有的老师、家长和同学们同时打开麦克风,一起合唱《歌声与微笑》。这首耳熟能详的歌,唤起了我们无数的回忆,装点了端午佳节的风景。此时我们仿佛不再是老师、家长和学生,我们更像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为相遇而歌,为相守而唱,为共创美好的明天而携手同行!

踏着美妙的歌声,我们揭晓了每个比赛项目的获奖者们,并对所有表演者和观众们表示感谢,同时致谢联欢会的评委会和筹备小组的老师们,大家辛苦了!最后,本场历时2个半小时的网络联欢会在孩子们的一段诗词联唱中结束。我们相约7月16日孔院青少年部《星星之火》系列联欢会的第二场——《博学篇》,即《星星之火- 教学杯成果展示》。

联欢会后,几段来自家长们的话:

一场疫情,将我们熟悉的世界拒之门外,以往触手可及的缤纷,如今隔窗相望。但是,关不住的是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防疫抗疫取得胜利的信心。这场精彩纷呈的网络联欢会,为我们打开了一道智慧之门,一扇乐观之窗,通过网络碰触并连接每一个人的心灵!在这个特殊时期,谢大孔院师生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重逢而努力前行!

端午已过,但祝福永驻心间,由衷的再道一声:“祝君幸福、安康!”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