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疫”外收获:精讲多练的一对一课堂

发布日期:2020-07-06  作者: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 王慧 点击量:

今天跟我的一对一的学生上课时讲到“希望”一词,我很应景地举例到“我希望我能和我的朋友去公园玩”。学生用“希望”造句,说到“我希望我能去中国”。听到这里,我在电脑的一端有些感动又有些难过。这个叫Katy的学生是谢菲尔德大学的学生,她之前跟我讲到她毕业后的打算是去中国读书,然后在中国工作。现在因为疫情,她的计划和行程被耽误了下来。我为她对中国的热爱而感动,也为她不能如期实现毕业的愿望而难过。情绪低落之余我安慰她“只要学好汉语,将来还有很多机会去中国”。她用力地点点头,肯定地说“对,现在通过网络学习汉语就是我的好机会

是啊,自从疫情在全球爆发起来,我们恐慌过,无奈过,我们失去了很多,但同时我们也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定收获着。对我来说,用我的汉语课堂帮助像Katy那样的学生实现学习汉语的需求就是收获。对我来说,疫情虽夺走了我的面授课堂,可我收获了新的网络教学技能。

在我一对一的成人网络课上,我将“精讲多练”应用于实践,充分利用多媒体的图片和小视频辅助教学。学生通过屏幕更直观地看到更多语言实例,也在实例中操练的更多,语言的应用目的也就达到了。学生对课程评价时反馈说“感觉并不像是在远距离学习,而更像是你的老师就在你的身边进行一对一教学”。

 

面对疫情,我们从不退缩,作为对外汉语教师的我们,上好每一堂汉语课就是应对疫情最好的方式!面对疫情,我们的内心更加坚定,我们提高了思考能力,我们会静下来去用心备好每一节课!面对疫情,我们通过网络还在充满激情地做着“传播汉语,讲好中国故事”的令人倍感自豪的事业,这就是我的“疫”外收获!

 

作者简介:

王慧,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对外汉语专业,其对外汉语教学经历有:2011-2012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

2014-2015 英国British Council 汉语助教

2018-至今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汉语教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