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学习汉语易或难?” ——谢大孔院线上专家讲座系列

发布日期:2020-07-10  作者:韩蕴茹 点击量:

当地时间72号,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邀请利兹大学语言学与语言教学教授克莱尔·莱特(Clare Wright)博士以“学习汉语易或难”为题,探讨中文教学所面临挑战及逐步发展的汉语教学实践,来自谢大孔院、利兹大学和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三十多名汉语教师和汉语学习者参加了线上讲座。

克莱尔·莱特(Clare Wright)博士指出,近年来英国人对学习中文的兴趣激增,据英国文化委员会2017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中文在英国已成为名列第二重要的外语,这促使人们越来越多地研究如何更好地向英国的中文学习者教授汉语,从而提高他们的口语与写作交际能力。本讲座探讨了中文教学的挑战和教学方法的改变,以及如何加深理解学生学习中文动机。

克莱尔·莱特博士在讲座从中文教学面临的挑战,逐步发展的中文教学实践、基于慕课的中文学习、汉语水平考试的学习者等四个方面详细探讨了中文教学,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结果。克莱尔·莱特博士与大家探讨了汉语教学改革,其中一项是采用任务教学法,利用网络混合教学以增加课堂讨论时间。研究数据表明这种教学法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口语和写作能力。评估英国的孔院教师如何将这些研究结果应用到自己的课堂上,近年来孔院教师对交际语言教学观念的研究,以及如何评价语言发展。

最后,克莱尔·莱特博士南安普顿和诺丁汉大学共同进行的由汉办资助的一项研究,与观众们进行了热烈讨论。此项研究通过网络问卷和面对面深入采访两种方式调查HSK1-3级考生的动机和表现,收集的数据清晰地反映了不同考生的学习动机和策略,以及利用结构化考试来提高交际能力的困难和益处。克莱尔·莱特博士的研究对孔院的中文教学实践启示良多,引发了在座听众的深思,大家纷纷提出问题,引发一轮又一轮的讨论高潮。

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作为英国国际中文语言教学的重要中心之一,不断为孔院教师和本土教师提供培训和学习机会,以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中文教学的需求。


克莱尔·莱特(Clare Wright)博士简介:

利兹大学语言学与语言教学讲师,毕业于剑桥大学,2010年获得纽卡斯尔大学第二语言习得博士学位,2016年起任教于利兹大学,有超过15年的学术英语(EPA)教学研究经验,目前是欧洲第二语言协会(EuroSLA)主席,因其在心理语言学和语言学习方面的杰出工作而获得了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ESRC)、英国应用语言学协会(BAAL)和英国学院的奖项。她在与二语习得尤其是汉语习得、二语流利性、语言教学法和在线学习相关的问题上撰写并发表了大量文章,包括剑桥大学出版社即将出版的《第二语言言语流利性:从研究走向实践》(Second Language Speech Fluency: Research to Practice)(2020年)。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