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特征重组视角下汉语复数标记“们”的习得研究——谢大孔院线上专家讲座系列

发布日期:2020-07-15  作者:谢大孔院 黄慧慧 点击量:

当地时间7月14号上午11时,北京大学赵杨教授围绕特征重组视角下汉语复数标记的习得研究”主题,为谢菲尔德大学孔子院全体教师进行了专家线上讲座,英方院长赵霞博士主持了此次线上讲座。

 

赵杨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在第一部分的讲座中,赵教授介绍了特征重组假说(Feature Reassembly Hypothesis)基本内容及相关研究成果。赵教授结合近年来Corbett(2012)、Lardier(20082009)和Travis(2008)等人的研究成果阐释了特征重组假说的中心思想:二语初态是一语语法功能和词汇形态的映射,学习者在习得过程中基于输入和普遍语法对特征进行添加或删除,最终完成二语特征重组和特征核查。赵教授并进一步将之与原则假说进行区别,认为特征重组假说是特别具有解释力和预测力的二语习得假说。

在第二部分的讲座中,赵教授介绍了日语、英语母语者汉语复数标记“们”的习得实证研究。赵教授首先对比了汉语复数标记“们”、日语复数标记“たち”及英语复数标记“-s”特征,然后从研究问题、被试、实验材料、测试句、统计分析、测试结果和实验结果等详细深入地介绍了本实证研究,通过对日语、英语母语者习得汉语复数标记“们”的[+复数]、[+指人]、[+定指]、[-量词短语]四个特征的考察与分析,最终得出结论:不同特征习得难度有异,需要重组的特征难于由一语映射的特征,与特征重组假说预测的一致。

最后,赵教授与谢大孔院的与会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在线互动。赵教授精彩的报告激发了与会老师们的深入思考,大家积极地参与了讨论。赵霞博士就日语复数标记“たち”的“动物”特征、测试者在[+定指]特征的前测句中的表现、测试句的设定、[-量词短语]特征习得困难的原因等研究细节与赵教授进行了专业深入的探讨;段智鹏老师结合“们”在与动物名词搭配时有时成立有时不成立的语言现象对“们”的特征与赵教授进行更进一步的探讨,赵教授从汉语中“制约句法的问题可能在句法之外”、“语篇压迫句法”、“节奏韵律对汉语的语法影响很大”等特点予以阐释;黄慧慧老师就汉语教学实践中的特征教学怎样操作进行提问,赵教授从机制研究和教学应用的接口角度以及自身研究和生活经历进行回答,指出二语习得研究具有三个目标:习得机制研究、为教学服务以及为普通语言学和语言本体服务,二语研究应该与教学进行衔接。刘苗老师就语法教学中是否需要利用学生母语进行提问,赵教授指出要利用好“工具”,学生的母语也是有利的工具,课堂教学的核心是教学效能,老师应该结合学生具体情况合理使用学生母语,但是对于水平高的学生,应该掌握好“度”。

主持人赵霞博士总结道:赵教授为我们带来了既有数据支持又有深度的讨论,还为我们解答了一些实际教学中的问题,引导我们对教学和语法研究上进行反思。老师们也都表示深受启发、收获满满,相信大家在今后的教学与研究过程中都能由此获益。

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以国际中文教育为己任,为提高教学质量,在新冠疫情期间连续为孔院公派教师和本土教师提供线上专家讲座和教师培训,更好地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中文教学的需求。

 

主讲人简介

赵杨,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教授研究兴趣为第二语言习得、生成语法、社会语言学、语言教育等,出版专著一部、译著两部、研究生教材一部,在Second Language Research、《世界汉语教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兼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际汉语教育》期刊主编等学术职务。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