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赴泰国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结业

发布日期:2020-12-11  作者:孔子学院事业部 点击量:

“我们是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志愿奔赴异国,我们是美丽的汉语之花,要在异国生根发芽……”12月4日在北京语言大学教一楼209,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84所院校的126名同学相聚一堂,参加了属于他们的2020年赴泰国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结业仪式。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静炜女士、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志愿者工作处处长周卉女士、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专家刘珣教授、“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黄悦教授、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孔子学院事业部/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主任陈丽霞女士出席现场,为志愿者们送上了行前嘱托与祝福。


北京语言大学刘利校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对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他对志愿者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站稳讲台,做一名好老师;第二,珍惜这次难得的海外任教机会,做一个有心人,结合在志愿者岗位上所得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形成自己的研究成果。既教好书,也做好学问,做到教学相长;第三,志愿者的教学对象也是进行人文交流的对象,要做一名中外人文交流的友好使者。同时,刘利校长表示,北京语言大学将做志愿者们永远的坚强后盾。

“2020年形势特殊,但同学们让我看到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正充满希望!”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静炜女士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更让人们意识到,语言在增进不同国家人民间相互了解、多元文化相互交融上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全球视野、世界情怀的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对开展语言教育、深化国际理解有重要意义。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一直致力于为各国民众学习中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志愿者作为海外中文教学的重要力量,是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一笔宝贵财富,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必定会尽所能的提供帮助与支持。

随后,中国对外汉语教学事业的先驱之一——刘珣教授走上讲台致辞。主持人介绍刘珣教授的话音未落,就收获了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他是第一套HSK试卷的主编;他参与编写的《实用汉语课本》一直到九十年代都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对外汉语教材;他主编的《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创下了我国对外汉语教育著作“走出去”的记录。“我56年前走上讲台,45年前第一次出国教书,”刘珣教授话语殷殷,满是老一辈教育家对“后浪”的嘱托和期望:“决心投身汉语国际教育这项事业,这是非常有远见的选择,作为汉语的母语国,中国永远是国际中文教学的研究中心和基地。我们要制定最科学的汉语教学标准和规范,要拿出世界上最好的汉语教材,最适合汉语的教学理论和方法,来引领世界的中文教学。”

“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黄悦教授与志愿者们分享了她在广西都安参加扶贫工作时了解到的一个故事。扎根大山9年的中文教师林青争,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不断摸索总结教学经验,最终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海外中文教师。黄悦教授说:“这个故事是一个小小缩影,海外汉语教育之路从来都由一代代汉教人的智慧和汗水铺成的,从2020年开始,这条路上还将镌刻下你们巨大的勇气和炽热的情怀。”

作为此前赴泰志愿者线上培训的有效补充,本次为期7天的线下培训更加着重志愿者行前需求,结合泰国国情和全球疫情发展情况,通过专题讲座、安全实操、小组讨论、分组研修等多种模式,帮助学员尽快适应泰国的自然环境和工作生活节奏,更好地开展汉语教学工作。学员代表孙烁在发言时说:“我们因为同一个梦想相聚在北京语言大学,七天的北语时光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此刻,我们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今后,将在这个新身份上为祖国传出好声音。”

未来,作为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也将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指导下,为促进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增进多元文明的交流互鉴添砖加瓦。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