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谢大孔院学生在全球华裔青少年作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4-14  作者:李瑛 点击量:

当地时间4月2日,在2021年度“全球华裔青少年作文大赛”(海外组)的比赛中,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青少年部(星星中文学校)的参赛学生取得了优异成绩,李咨融同学荣获中学组作文一等奖,同时还有6位学生荣获各种奖项。本次赛事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北京四中网校承办,自2021年1月开始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征稿,至截稿时间,共收到33个国家296所海外华校和华教组织的参赛作品1600余篇。

本次大赛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采用命题作文的方式展开,题目分别是《2020,我想对你说》《逆向行走的钟》和《成长的脚印》,以此来记录不平凡的2020年,启发海外学子们的所思所想,并通过文字深刻的表达自我的情感与领悟。谢大孔院青少年部经过征稿和初选,根据大赛要求,共选送了十篇优秀作品参赛。其中,有的同学记述了在2020年这场“惊吓”中带给自己的“惊喜”,看到的真、善、美,以及身边人在逆境中的顽强;有的同学描绘了自我想象中时光倒流的影像,体会出无论时间向何方运转,人生皆有得有失,因此必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还有的同学记录了自我成长的心路历程,每一份顿悟和蜕变都是人生大道上弥足珍贵的足迹。

经过主办方严格的初审和复审,小学组共评出一等奖40名,二等奖60名,三等奖90名,优秀奖200名;中学组共评出一等奖50名,二等奖70名,三等奖120名,优秀奖260名。

可喜可贺!在孔院选送的十篇作品中,有七篇佳作分别获得了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的优异成绩!获奖名单如下:

 

中学组:

 

 

 

小学组:

 

 

祝贺同学们在强者如云的作文大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佳绩!感谢每位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同时也感谢所有参与本次比赛的同学们,祝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请欣赏李咨融同学荣获一等奖的佳作: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参赛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全球华裔青少年作文大赛

 

三个作文题目,任选其一:

【作文题目1】:《2020,我想对你说》

【作文题目2】:《逆向行走的钟》

【作文题目3】:《成长的脚印》

 

(海外组)作文打字纸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组织华校参赛表

作者中文姓名

李咨融

作者性别

作者年龄

15

所在国家和地区

英国谢菲尔德

学校名称 及年级

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青少年部星星中文学校   A-Level 班级

投稿标题

《2020,我想对你说》

辅导老师

陈晓华

学校电子邮箱

starschool@sheffield.ac.uk; Xiaohua.chen@sheffield.ac.uk

辅导老师微信号

chen_xiaohua2012

 

作文如下:

2020,我想对你说

2020,你是一个崭新年代的开始;2020,你是一个在无数作家的笔尖下,被憧憬被遐想的一年。无论是在鲁迪·鲁克的《软件》中,还是在史蒂芬·金的《过关斩将》中,又或是在P.D.詹姆斯的《人类之子》中,你一直都象征着时代的跨越与科技的里程碑。但是,无论多少才华满溢的人们曾经运用了多少浩瀚的想象力,终究是无人能预料到你在现实中的面目。而现在,2021年都已经过了快四分之一——蓦然回首,2020,我想对你说,你真的是给了我们无数个 “惊喜” 与 “惊吓” 。

2020,在我们还没互相见面的时候,你就偷偷摸摸地给我们埋下了不幸的种子——新冠病毒。如毒蛇一般,它在暗中悄悄地匍匐蔓延,而直到你踏着岁月的脚步走来,它才 “毕露原型” ,直接给了所有人 “当头一棒” 。说来也奇怪,这一棒,我们不同人做出的反应似乎截然不同:有些人,被打得头晕目眩,但还是麻木地自顾自,不知反击,用谎言治疗自己的疼痛——当然,这愚蠢的举动让他们不幸地赔上了很多;有些人,清楚地了解每一 “棒” 会带来的疼痛,所以做出了机智的防护,尽已所能将病毒隔绝——他们尽管不一定有帮助别人的意图,但做出的举动也大大缓解了随你而来的这个大麻烦;而有些人,尽管要强忍着疼痛,还是坚持穿上了战衣,进行了强力的反击——不用说,估计你也清楚地了解他们是谁了:没错,他们是那些在前线与病毒做抗争的医生,护士与其他工作人员。他们无所畏惧,甚至不畏牺牲自己的性命;他们流了多少血汗,却只是为了帮助他人,为了挽留住一条又一条性命。他们会一直被铭记,他们用行动证明了真,善,美会一直与我们共存——这还不够让你感受到我们的信念的强大吗?

但当然,我得承认,我不是他们中的一个,也不曾与这些在前线奋斗的人们有过交集。所以,无论我如何用文字来描述,我也不能够准确地歌颂出他们几乎无以言表的美德与善心。我,作为一个中学生,只能诚实地告诉你,我属于之前提到的第二种人,一直对与你如影随行祸害有着足够的警惕与防范。而这,固然也令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每天不仅我出门的次数变得屈指可数,而且连上学都只能依靠电脑与网络应用……病毒给我生活带来的改变我可继续唠叨,但那都是些其他与我年龄相仿的人也有过的经历。我自己个人的经历,独特的故事,还须容你听我细细道来……

说起这故事,我一定程度上还得感谢你带来的这“祸害”:正是因为我被“困”在家中,整天百无聊赖,我决定开始尝试制作并录制音乐—当然,这想法可不是无中生有,我以前就曾梦想着能够做自己的音乐,但从没有过空闲时间。我对音乐创作曾有一点了解,但是经过一些研究,我才发现在创作音乐前所需做的准备有多繁杂与困难:我不仅需要电子钢琴键盘与麦克风,还需要购买特殊的软件与许多其他电子设备。说来也怪,作为一个不曾有多少毅力的人,我利用自己的零花钱还是逐渐买齐了设备。我终于能在音乐制作的路上“整装待发”!2020,若不是疫情期执行居家令,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也是因你让我能常常有待在自己房间里的空余时间,我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来应对音乐创作灵感。音乐制作的路上困难重重,现在回忆起来让我惊讶的是,这么多些困难都还只是我制作第一首歌就遇到的。2020,我感谢你让我终于迈出了坚定的一步,虽然我知道,此后音乐创作这条路对我来说也不会平坦。

在与你相伴将近半年的时候,我制作出了我人生中第一首歌。当我制作完歌曲,点下了网站上的“上传”按钮后,我是那么焦急地等待着审核的结果,似乎每一微秒都是成了永恒。终于,电脑发出一声清脆的提示,“恭喜,您新建的歌曲审核通过啦!”。这句话,让我心中那沉沉的担子终于落了下来;这句话,让我心花怒放、甚至差点喜极而泣;更重要的是,这句话,在我内心深处埋下了追求音乐梦想的种子……

转眼到现在,虽然我还完全算不上“音乐家”,但我对音乐的钻研与创作不仅让我有了更多经验、可以制作更好的音乐,而且让我能将自己的空闲时间花在更加有意义的事上:追求我的梦想。因此,即使在你的这一年中病毒肆虐、人类遭受不幸,2020,我还是要对你说,感谢你,给了我这个“惊喜”,让我能够有一个追求自己的梦想的机会。

现在继续回忆起来,我还发现,你虽然带来了新冠病毒这个“惊吓”,除了给我的“惊喜”之外,你也给我们的科技界带来了许多许多“惊喜”——以前作家们所想象的2020,似乎与现实中的你区别并不大。与你相识了5个月零27天的时候,特斯拉公司总裁伊隆·马斯克成功在NASA的帮助下发射了名为载人龙的太空船——这是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私人企业载人上太空。与你即将分别,相识了12个月零4天的时候,中国科学家成功构建了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机原型机 “九章” ,运行速度为一般超级电脑的100万亿倍。四天过后,一位91岁的英国老人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这,象征着你带来的这个 “惊吓” 已接近了尾声。

总而言之,2020,我想对你说:和你相处的这366天中,我们过得很艰难。但是,我也逐渐意识到,是你给了我追求梦想的机会;是你让我们看到困境并没能阻碍科技的飞跃发展。正如尼采所说,“那没能杀死我的,会让我更强壮”——也正是你给我们带来的那些困难让我们能更加强大,让我们看到了身边那些人的真,善,美,与在逆境中的顽强。所以,2020,就算现在我们已永远相别,我还是想对你说,感谢你与我们的这次相遇!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