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疫情之下的“铿锵玫瑰”——哈瓦那大学孔院院长尤贝里斯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发布日期:2021-04-14  作者: 点击量:

2021年3月25日,古巴国家电视台播放了古巴主席迪亚斯·卡内尔(Miguel Díaz-Canel Bermúdez)接见哈瓦那大学校长及哈大师生的时刻,他表彰了参与抗击疫情的大学师生,赞赏他们面临严峻风险一往无前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一直奋斗在抗疫最前线,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的尤贝里斯•罗塞尔•里昂(Yorbelis Rosell León)博士就是其中的一员。





尤贝里斯是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古方院长。疫情之初,她就参与了哈瓦那大学巴伊亚(Bahía)隔离中心的志愿服务工作,她说:“我们每个人都有理由不去那里,但我决定参与其中,我要为古巴人民做些事情”。



尤贝里斯和另外八人组成的团队,其中有孔院教职工,也有青年学生,他们是父母,也是孩子。为了响应学校号召,他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成为一名无私奉献的“逆行者”。尤贝里斯说:“最紧张的时刻,其实跟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或阴性没有关系,而是第一次跟隔离人员见面的时候。他们是来自墨西哥、赤道几内亚、巴拿马和其他国家的游客、商人、船员等,也许他们是怀着极大的担忧来到隔离中心的。我们安慰他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会向他们提供帮助,与他们同心协力打败这可恶的病毒。当他们无意间得知我们都是志愿前来工作的大学师生时,他们向我们表示感谢,感谢我们牺牲自己来帮助国家,感激我们为他们提供的帮助,也谢谢我们保护了他们。他们的笑脸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他们的健康就是我们努力工作的目标。我觉得一切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而且他们同样也在以各种方式保护着我们,照顾着我们。”尤贝里斯所在的隔离中心是为国际游客准备的,那里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截然不同,她认为和不同国家的人交流也令她受益良多。



在隔离中心,尤贝里斯和她的团队主要负责隔离人员的公寓以及所有医务人员、服务人员所在的公共区域。每天打扫消毒、准备食物等,忙碌而充实。在即将离开隔离中心的时候,尤贝里斯得知他们负责的其中一名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呈阳性,她本人及其团队都跟他密切接触过。“其实我们并不是很担心,我们接受过非常严格的培训,比如只能在指定的橙色区域更换衣服,严格进行消杀工作等。医务工作者也密切关注着我们,完善的工作机制让我们备感安心。”尤贝里斯如是说。

尤贝里斯的女儿刚满七岁,当向她解释要离开家为别的父亲、母亲、孩子提供帮助时,女儿说:“如果你遇到了别的孩子,请把我的玩具拿给他们,让他们不要难过”。每天晚上,准时为医务工作者鼓掌时,女儿都大喊:“这个掌声是给我妈妈的,她和医生一起工作”。“女儿让我骄傲,她很特别。”尤贝里斯说,“这是一段非常特殊的经历,它改变了我的生活,也改变了我的内心。离开舒适的家,离开与家人一起生活的安宁,选择与团队一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看到他们摆脱困境、获得新生,我们会为自己喝彩。”

在志愿服务的这段不平凡的日子里,她迎来了自己的生日,尽管不能和家人一起庆祝,但“我的团队、医务人员还有许多其他工作人员一起为我庆祝生日,让我对所做的工作感到十分自豪,”她开心地说。

结束了隔离中心的工作,尤贝里斯又马不停蹄地与其他团队一起,服务于古巴自主研发疫苗“主权02”(SOBERANA 02)的接种服务工作。她感慨道:“无论你在隔离中心,还是在为你的邻居买药、买面包,我们都在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这终将会成为历史,但我和我的家人、我的团队会永远记住这份特殊的经历。”大道不孤,天下一家,期待疫情的阴霾早日驱散,迎来更美好的人类家园。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