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主题互动课堂亮相“汉语桥”,美国青少年云端乐享中国文化

发布日期:2021-04-22  作者: 点击量:

 

近期,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2020“汉语桥”美国精英青少年云游学在线团组成功举办,圆满完成了为期三周的线上课程。

来自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的王锐和高蕊老师带领学员了解中国的校园文化、家庭文化、饮食文化,并组织学员与中国学生进行线上讨论和展示。授课教师精心设计课堂内容,并用学生易于理解的方式和语言,将一些复杂的概念讲解清楚。而学员们在课堂上的积极性也很高,认真倾听老师的讲解,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对中国的校园、家庭和饮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充分地准备个人展示,穿插文字、图片和视频,内容形式丰富多样,给课堂带来了一份份精彩而有趣的展示作品。

“校园”这一主题中,老师介绍了眼保健操、高考等概念,并通过视频向大家展示了中国的中学生如何度过他们的一天。学员们纷纷表示,这与美国中学生的一天大不相同,并在讨论中向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校园生活。


“家庭”这一主题中,老师通过截取《三十而已》电视剧的片段,分别介绍了单身家庭、丁克家庭、三口之家等概念,让学员了解到相关的中文表达方式。在介绍家庭成员的称谓时,又引入了祖母/外祖母、堂兄妹/表兄妹等英文中通常不会进行区分的概念,并深入探讨中国文化中对这些称谓进行区分的原因——中国传统的大家庭生活,让学员理解了区分称谓的意义。同时,老师还介绍了一些中国式的家庭现象,比如父母帮子女带孩子、传统的重男轻女观念、养儿防老思想等等,以及一些家庭概念在中文里的表达,比如候鸟老人、空巢老人、虎爸虎妈。通过丰富的图片、视频 、讲解,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家庭文化,并在展示课上使用新学到的表达介绍了自己的家庭,同时对中美家庭文化进行了对比。

    “饮食”这一主题中,老师通过丰富的图文资料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的八大菜系,以及粽子、月饼、春卷等特色食物,同时还对比了中国南北方的饮食习惯差异。助教老师也分别介绍了自己家乡的瓦罐汤、过桥米线等。学员们对丰盛的中国美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表示希望有机会能亲自前往中国品尝。此外,老师还介绍了中国的用餐习惯和餐桌礼仪,比如座位的安排、筷子的摆放等等,并亲自演示了筷子的使用方法。在讨论中,有同学表示自己最喜欢的中国菜是烧饼和芝麻球;有同学说在美国用餐要需要给服务员付小费,这是与在中国用餐的一大差别;有同学讲述了冰淇凌的发展历史;也有同学展示了美国的圣诞节、感恩节等节日通常会吃的食物。

三周以来,老师们精心设计课堂,耐心讲解内容;学员们怀着对中国文化的好奇和对中文的热爱,认真聆听讲解,踊跃参与课堂,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互动式教学提高了学员们融入课堂的积极性,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也让学员们在不断的语言输出中精进了中文表达能力。

此次活动让学员们不仅收获了语言能力的提升,更有机会畅游于博大的中国文化之中,有利于培养美国青少年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兴趣,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为增进中美之间的相互理解搭建桥梁。学员们也在项目中展现出了扎实的汉语功底和勤奋好学的风采,相信他们会坚持汉语学习,不断探索中华文化,为加强中美交流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