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的岛屿世界:地理,历史和政治之旅

发布日期:2021-05-07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4月26日,波恩孔子学院联合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共同举办“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的岛屿世界:地理,历史和政治之旅在线讲座。至此,“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主题系列研讨会共五场讲座圆满完成。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斯大学(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汉学系罗德里希·帕塔克(Roderich Ptak)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波恩孔子学院院长助理李玮老师(Wei Butter)和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徐艳博士(Dr. Yan Xu-Lackner)共同担任主持人。该讲座共百余人参加。

中国的岛屿世界:地理,历史和政治之旅

提到海上丝绸之路,大多人都会想到沿海地区与港口,却往往忽视岛屿、海上丝绸之路和陆地千丝万缕的关系。岛屿在海上丝绸之路的体系中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 “岛”、屿“洲”、“列岛”、“群岛”这些词语有何区别? 连“门”这个汉字也和岛屿有关,是当地方言还是其他原因促成了此种表达?如果我们在搜索引擎里用不同语言输入“岛屿”二字,得到的定义也不尽相同,它们之间又有何差别?针对以上疑问罗德里希教授逐一做了解答。罗德里希教授指出,郑和航海图描绘了世界上最早的从中国到西亚和非洲的主要航线,尽管当时还没有出现“海上丝绸路之路”这个名词,但其整个系统早已经形成。

本次讲座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不再从陆地看岛屿而从岛屿看陆地,让听众更明晰中国沿海岛屿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联系,为此次主题系列研讨会画上完美的句号。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