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跟随主播云游北京,体验多彩摩登中国

发布日期:2021-05-07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近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汉语桥“摩登中国·多彩文化”主题交流营成功举办,共有来自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越南、印度、老挝、俄罗斯、乌克兰、西班牙、意大利、乍得、约旦、伊朗等14个国家的120名学员参与其中。学员们齐聚云端,通过跟随主播游北京、线上直播课、指尖舞、线上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在日新月异的当代中国语言文化中收获了新知,开阔了视野。

    本次课程的最大特色是学员们随小主播,在镜头下云游北京,将文化体验与中文学习相结合,使得语言教学充满生活感。既讲述了5G时代数字生活、网络流行语等新元素,也追忆了老北京胡同的旧时光,使学员们在真实的氛围下体验最潮流的中国文化,在大量生活化的情境中学习最地道的汉语表达。

    在同主播“云游”的过程中,团组在王府井、三里屯、798艺术区等地领略到国际化大都市的摩登风貌,了解了属于当代中国人的休闲娱乐方式,学习了最时兴的中国网络流行语。

 

    我们脚踏今日,思接千古,探寻留存于现代化高楼间的北京文化历史建筑,如史家胡同的四合院、南锣鼓巷的步行街、后海的小吃街等,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相互交错的时代魅力。

在方寸镜头的转换之间,在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之中,我们找到了各式各样的美食。有桂花糕、糖葫芦、臭豆腐这样来自百年以前的美味,也有奶茶、麻辣烫、小酥肉这样现代的网红小吃。

精心摄制的录播视频让同学们一窥五光十色的摩登风采,而在线进行的直播课程同样轻松愉快。学员们在《陈情令》主题曲的学唱中,领悟中文歌曲背后的文化内涵;在指尖舞蹈的体验中,传递美好的青春力量; 在《我眼中的中国流行文化》演讲比赛中展现对中文学习的热情。 

手指舞学习

    中国的摩登文化激发了学员们学习汉语的热情。来自约旦的马娜对《数字生活》这一课程记忆深刻,她回忆起曾经因为对网购不了解而给生活带来不便,后悔没能更早地学会网购技能,她认为“网购”作为中国流行文化的一部分,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

    而来自乌克兰的真亚表示,她虽然两年前来过北京,但参观的地方有限,通过此次文化体验收获了不一样的心情,并对视频中的798艺术区展览印象深刻,希望未来到北京线下相聚。

    来自越南的潘氏玉欣也分享了个人的学习感受,她表示通过摩登中国的在线体验,受益匪浅,学习热情进一步提升。通过这次学习汉语的机会,更是认识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他们的热情参与也成为激励她学习的动力,未来她希望能跟大家共同进步。

    韩国启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贾卉女士、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副处长黄潇潇女士在结营仪式中分别从活动内容接地气、形式丰富多彩,学员上课积极主动等方面,对本次冬令营的活动效果表示了认可。

    分别是为了等待下一次相聚。在结营仪式的最后,主持人把屏幕切换到了第二现场。冬令营的工作人员们为学员们准备了一个惊喜——线上直播,夜游北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和大家表达“不说再见,有缘相聚”的美好希冀。渐暗的天色、川流不息的人群以及周边或复古或摩登的建筑群让学员们兴奋不已。整个冬令营在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在同学们凝神遐想的回味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更多课程访问地址如下:http://bridge.chinese.cn/online/camp/school/10021/camp/1028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