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波恩孔院举办《中国邻国:新的伙伴关系抑或新的冲突》讲座

发布日期:2021-07-01  作者:杨娟 点击量:

当地时间6月21日晚上18:15点,马库斯•赫尼格教授(Prof. Dr. Macus Hernig)以《中国邻国:新的伙伴关系抑或新的冲突》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线上报告。赫尼格教授曾经就职于上海和东京的歌德学院,目前担任文化经济咨询师,并在上海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和柏林工业大学任教。报告由波恩孔子学院德方执行院长叶翰识博士(Dr. Hannes Jedeck)主持。波恩孔院作为中德文化交流的桥梁,曾先后举办过关于中美关系、中欧关系的讲座。此次讲座吸引了四十余位听众参加。

讲座首先描摹了中国的地理位置、邻国概况,随后从历史的、经济的、政治的角度,分析了中国与日本、韩国以及南亚各国的关系。赫尼格教授指出,日本在历史上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尤以盛唐时期为代表;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对日本贸易一度出现巨大逆差,但是如今中国已经成长为巨大的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是日本的三倍; 从政治的角度来看,日本长期以来活跃于世界政治舞台,尤其是它所参与的G7峰会近来提出《重返更好世界》的倡议,被视为中国一带一路全球策略的有力竞争。就中韩关系,赫尼格教授指出,与日本一样,韩国在历史上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经济上两国交往密切,韩国是为数不多的对华贸易顺差国;在政治上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在讨论中国与南亚各国关系时,赫尼格教授提到,一方面,南亚需要中国的高新科技与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另一方面,中国需要南亚的劳动力和消费市场。

讲座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听众就感兴趣的相关话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谈及中德关系时,赫尼格教授强调两国在经济领域存在广泛合作,并指出,欧盟作为当今世界的第三股力量,应当在国际关系中形成不依附他国的独立立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