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哈瓦那大学孔院中医教育项目荣获古巴医学会嘉奖

发布日期:2022-12-06  作者: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 龙波 点击量:

115日,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荣获第七届古巴生物与自然医学会(BIONAT)嘉奖,表彰孔院作为古巴中医文化传播的重要基地,在中医教育方面付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非凡成就。古巴生物与自然医学会汇集了致力于传统医药发展的专业人士,提供学习交流的全国型平台,鼓励将自然传统医学结合到临床实践、医学教育、药物生产和医学研究中,为推进中医在古巴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图片1 孔院中医教师与古巴生物与自然医学会主席合影

孔院特聘中医教师卡洛斯·安托尼奥(Dr. Carlos Antonio)出席了本次学会,代表孔子学院领取奖杯。他是古巴知名中医药研究员,在中医研究和教育领域颇有建树。早年,他作为古巴著名中医先生阿曼多教授(Dr. Tomás Armando Álvarez Diáz)的助理,在哈瓦那各大医学院任教,也在墨西哥中医研究所工作过,教授激光、电刺激和针灸等疗法。他发表过多篇关于中医的论文,制作针灸穴位图等。

图片2 表彰哈瓦那大学孔院的奖杯

对于此次获奖,他表示很高兴古巴生物与自然医学会在国际会议中,公开认可孔子学院的工作。他还提到,本届学会承诺将更努力地促进中医在古巴的发展。另外,卡洛斯老师还指出,古巴中医教育现存的问题是教学和实践还不够,需要将新的模式融入课堂。未来中医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古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希望未来能得到中国更多的支持以及孔子学院的支持;他也将一如既往,为中医在古巴的发展继续努力。

图片3 孔院中医课堂

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长期致力于中医的发展,2012年就开设了中医课,由卡洛斯老师的师父——阿曼多教授执教。课程一开放便吸引了众多慕名前来的中医爱好者,学习“道、阴阳、五行、脏腑”等中医理论,学习依照中医原理观察舌苔、号脉等四诊实践,利用天然植物入药、针灸、拔罐、艾灸、推拿疗法等知识。

图片4 孔院中医专题研修课程:“局部麻醉的针灸疗法”

近年来,中医课程越来越受当地人欢迎,孔院也在不断开发、完善更为系统的中医文化课程。目前,孔院开设有一周两次的常规中医课程,并且邀请众多古巴医学专家担任主讲人,每月举办一场中医讲座或专题研修课程;讲座吸引了许多大学医学生以及社区民众参加,每次都座无虚席。除了本部的课程,孔院在哈瓦那大学药学与食品系、古巴公共卫生部等合作机构,也开设有中医课。如今,因应远程教育的客观需求,孔院还在哈瓦那大学虚拟教育平台(EVEA)推出了线上中医课程,将中医文化推向更多的古巴城市、触及更广泛的学习群体。

图片5 哈大孔院出品图书《中国传统医学——针灸、艾灸与草药》

在学术研究方面,2014年孔院与哈瓦那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了《中国传统医学——针灸、艾灸与草药》(Medicina Tradicional China: Acupuntura, moxibustión y medicina herbolaria)一书,首席作者正是孔院前任中医讲席阿曼多教授。该书为中医医疗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处于古巴该研究领域的前沿。

图片6 面向古巴老年大学学员的讲座:“中草药及其在老年群体的应用”

距离中国数万里以远的古巴,传统中医正如润物细雨,滋润了这个国家的人民。如今中医在古巴的影响正逐步扩大,以迅猛的速度不断发展,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也将为这份伟大的事业架好坚固的桥梁。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