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走近“中国电影节”,看它为何成为法国拉罗谢尔的知名节日

发布日期:2022-12-07  作者:拉罗谢尔孔院 周雨航 点击量:

和拉罗谢尔初冬一起如约而至的,除了街道上琳琅满目的圣诞装饰,还有在拉罗谢尔久负盛名的中国电影节。从2013年首届成功举办之后,中国电影节已连续举办了八届,成为拉罗谢尔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文化活动。1123日,第九届拉罗谢尔中国电影节正式拉开序幕,电影译者、媒体人、观众齐聚一堂,享受这场光与影的盛宴。

电影开幕式会场

本届中国电影节由拉罗谢尔孔子学院主办,拉罗谢尔城市共同体、拉罗谢尔大学、城市媒体中心等八个机构共同承办。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每天都有经典佳片在城市多媒体中心、拉罗谢尔大学学生活动中心等4个场所放映,共展映13部优秀中国电影。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历时佳片展示中国电影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让法国观众有机会接触和了解中国电影的发展,更好地了解中国国情以及中国文化。

开幕式上,拉罗谢尔大学副校长艾瑞克·蒙代洛(Eric Monteiro)先生称赞中国电影节是中法交流的重要渠道,感谢孔子学院为拉罗谢尔大学和当地的多文化特色所做的长期努力,并对电影筹备团队的辛苦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

副校长艾瑞克·蒙代洛(Eric Monteiro)先生致辞

电影节负责人路易莎·普鲁丹蒂诺(Luisa Prudentino)女士高度肯定中国电影的艺术成就,强调文化交流过程中电影作为沟通媒介的重要性,并向观众介绍了本届电影节组委会的选片思路以及字幕翻译工作。

拉罗谢尔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斯蒂芬·艾玛德(Stéphane Aymard)先生强调了文化交流和理解的重要作用。他表示目前有超过50名中国留学生正在拉罗谢尔大学交流学习,并对拉罗谢尔大学与中国、尤其是和北京语言大学一直保持着的良好关系和丰富多样的交流表示充分的肯定。

国际交流处长斯蒂芬·艾玛德(Stéphane Aymard)先生致辞

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马丁娜·海博(Martine Raibaud女士向观众介绍了电影节一周的主要活动,并代表主办方欢迎各界市民到场免费观看。

开幕式上展映的电影名为《第一次离别》。影片通过新疆地区三个小学生的生活,反应了当地各式家庭状况和维吾尔族的风土人情。放映开始前,电影字幕译者曾向观众介绍说这是她非常喜欢的一部电影,因为故事中的角色均当地居民扮演,因此更加贴近生活。影片展现出的新疆普通人的生活和颇具诗意的画面令法国观众为之动容。

为配合电影节,孔子学院26日上午于城市多媒体中心举办了一场名为《从中国到别处》的文化讲座。讲座聚焦中国现当代电影,展示中国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法国汉学家白乐桑在主旨报告中回顾了中国电影发展史,介绍了不同时期电影的特点,并向法国观众推荐了许多佳片。电影节负责人路易莎·普鲁丹蒂诺(Luisa Prudentino)女士和拉罗谢尔孔院外方院长马丁娜·海博(Martine Raibaud)女士就“未来中国电影的发展”这一议题跟在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电影节负责人路易莎·普鲁丹蒂诺(Luisa Prudentino)女士在开幕式上讲话

路易莎·普鲁丹蒂诺(Luisa Prudentino)和孔院外方院长马丁娜·海博(Martine Raibaud)女士主持电影研讨会

法国汉学家白乐桑先生在电影研讨会上作报告

第九届中国电影节于1129日圆满落幕,得到了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在拉罗谢尔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不愧为这座城市的一个节日品牌。正如电影节负责人Luisa女士说的那样:“电影节是一个独特的机会,能让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从而像屏幕上的镜头一样,照亮我们的心灵,再次启迪我们,了解中国和她千年的文化。”我们期待未来的拉罗谢尔中国电影节能在大西洋沿岸这片风景如画的土地上继续生根发芽,更好地为中法文化交流与合作铺路搭桥。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