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我和中国

发布日期:2017-05-11  作者:安琪 点击量:

 学习汉语已经五年了,但是很早以前我就和汉语结缘了。我还记得很小的时候,我的姑妈教我怎么用汉字写我的名字,我居然写得还不错。虽然那时候我比较小,可是却能够了解世界上有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人。我毕业于艾因夏母斯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并得到了来北京语言大学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孔子学院的奖学金。

开始在中国学习的时候,就体会到语言环境对学习外语有很重要的作用,在我的国家学习四年汉语不如在中国学习一年。到中国以后,到哪儿都要说汉语,上课、去买东西时,也应该说汉语,连在宿舍里面,也只能用汉语跟我的同屋交流,因为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所以共同的语言就是汉语。而且还有不同的论坛和比赛,也给我们机会提高汉语水平。今年是我在中国学习汉语的第二年,我不仅提高了口语水平,而且更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有很悠久的历史,这个使他们的文化很有特色。跟中国人在一起交流,让我能了解中国人怎么想,怎么生活

我认为对学习外语的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了解这种语言的文化,因为他或者她出国的时候,要用语言跟别人交流,并且通过了解并掌握别人的文化就可以和他们融洽地生活在一起,因为,如果他们不了解一些文化观念,就会导致误会,例如:

中国吃饭的时候会使用筷子,在埃及人的眼里,筷子和中国、韩国和日本是分不开的。提到中国菜的时候,就会提到筷子。我们埃及人认为,中国人永远不用勺子和叉子,我们也很奇怪中国人是怎么用那么细长的工具吃饭。大部分埃及人不会用筷子吃饭,如果用的话,肯定觉得不能吃饱。有的埃及人以为中国人都很瘦,因为他们一直用筷子吃饭,埃及人认为用筷子吃饭,人不会吃那么多。我也是这样想,但是到中国以后,我更了解中国筷子的文化,中国人也用勺子和叉子,但是筷子是吃饭时使用的主要工具。我也知道了在用筷子的时候,要注意不能做的一些事,因为在中国的传统里,这是不对的、不礼貌的。有一次我和我的中国的朋友一起吃饭,服务员先给我们端上了一些盘子和筷子。当时我很开心,我拿筷子敲着盘子唱歌,我的中国朋友笑了,并告诉我;我好像乞丐。我觉得她故意在骂我,但是她给我解释了一下;老人说,以前乞丐用筷子敲盘子是为了得到别人的同情,这个是乞丐的常用的动作,所以父母不允许孩子吃饭的时候做这样的动作。

还有一次在外边的小饭馆吃饭,我注意到了筷子的长短不一样,根据中国的文化传统,这表示可能发生不好的事儿。所以这样不行,如果这样的筷子交给客人,他会不满意。还有如果你吃完饭以后,把筷子直插在饭碗中,这样周围的人会非常不快 ,这是因为汉族的传统中,给逝者上香时才会把一双筷子插入饭中。

使用筷子的不良行为还包括吃饭的时候,不能用筷子指着人说话。

这个行为算是一种极不尊重对方的做法,因为筷子是手指的延伸,用筷子指着人说话是不良习惯,是必须要提醒自己加以改正的。

还有另一个文化就是中国茶的文化。在埃及没有那么多茶种类,可以说埃及只有一种茶,那就是“红茶”,我们埃及人很喜欢喝红茶加柠檬或者牛奶。关于中国茶的文化,埃及人只知道绿茶,他们所知道的是中国茶-绿茶-有助于减肥,除了学习汉语的人和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人以外,一般的人不了解中国茶的文化。还有的人认为中国人很瘦,因为他们一直喝绿茶。大部分埃及人尤其是中老年人不喜欢绿茶的味道,他们更喜欢喝红茶,但是有的知识分子知道那种茶对身体和皮肤有好处,就坚持至少每天喝一杯茶。现在有研究证明绿茶对身体有很多好处,每天喝一杯茶可以预防癌症。我来到中国以后,发现中国有各种各样的茶,每一种都对身体健康有很多好处,除了绿茶以外,还有白茶;它有助于健胃提神,祛湿退热,防暑,解毒,治牙疼。还有黑茶、黄茶、普洱茶、青茶(乌龙茶)、茉莉茶、红茶等等。青茶有助于降血脂、减肥、抗炎症、抗过敏、解烟酒毒、防蛀牙、美容、延缓衰老、抗癌,有助于治疗某些疾病。

我以前对中国茶没有那么了解,跟大部分人一样只知道绿茶。中国茶也可以在食物中使用,有好多菜里面用一些茶,比如鸡茶饭、清蒸茶鲫鱼、茶叶粥等,关于点心,有绿茶味等许多味道的饼干。中国茶的文化不仅仅限于茶的种类及其好处,而且包括中国人对做茶的方法的理解,比如说:中国古人认为水质能直接影响茶汤的品质,曾说:“茶性发于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遇十分之茶,茶只八分” ,可见,水质对茶汤的味道非常重要,然后应该注意水的温度,水温的高低会影响茶滋味和茶香,比如说:绿茶在75 ℃ -85 ℃之间,东方美人在85 ℃,其它茶类的水温95——100 ℃。我很喜欢喝绿茶,但是以前水开的时候,马上就把它倒到杯子里,不注意水的温度,因为我以前对茶没有那么多了解。

中国的小吃,这个真值得一提,在埃及流传最广的是中国人吃蟑螂等不同的虫子,尤其是有一些中国的电影已经在埃及上映,中国人吃蟑螂等奇怪的虫子是正常的行为,还有驴肉和马肉,我们埃及人以为这些肉是主要的中国菜。因为埃及是穆斯林的国家,所以这样的食品在我们的国家是禁止的。这样的习惯,这样的文化差异会使两个民族之间的距离很远,但是实际上中国和阿拉伯文化之间还有其它的共同之处。对我来说,我也以为吃这样的东西是大部分中国人的习惯,但是来到中国以后,我发现不是大部分喜欢吃,而且大部分也觉得吃蟑螂之类虫子是不可能吃的,是恶心的东西。有一次我去王府井,那边有一条路两侧有小的饭店卖小吃,其中就有蟑螂和其他的虫子,散着臭不可闻的味儿。在那儿看到了外国人吃蟑螂,并要求他的朋友给他拍照片,他觉得这个很有趣 ,反而大部分中国人觉得好恶心。

为了更了解任何国家的语言,并为了避免发生矛盾,先应该了解他们的文化,因为文化是语言的重要元素之一,在中国过了一年半以后,我觉得我越来越了解中国,并对中国的文化越来越感兴趣。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